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你想不到的塗鴉好處

2020年08月27日

 

       還記得以前為了給孩子多一點自由塗鴉的空間,家中有面牆總會不定時替換貼上一張白報紙,供孩子隨意塗鴉、自由彩繪,每每看著孩子的畫作,我心裡想的是「那麼抽象,誰看得懂呀!」,哈哈!不過自家的寶貝當然要使勁誇,所以,媽媽還是絞盡腦汁找詞彙,努力滿足孩子期待被讚美的心!

       孩子隨意的一筆,看起來像是亂畫沒有意義,其實,這都是孩子對他生活、對他週遭環境的臨摹,我們不需要給予評分或指正,只需要傾聽他們如何描述他們的畫作,適時為他們的用色、想像、構圖以及願意畫畫的心給予讚美。根據學者的界定,2~4歲的孩子正處於兒童繪畫發展階段的「塗鴉期」,孩子將他的視覺經驗和身體、手指肌肉動作整理統合後的一種產品就是塗鴉,這對孩子的幫助更是不勝枚舉,簡單提兩個大家較少注意到的好處

1. 學習做決定以及解決問題

       在塗鴉時,孩子要先決定用什麼畫畫工具、用什麼顏色、畫在哪裡,不同工具和不同顏色,即使畫同一樣東西,但完成的作品也不盡相同,孩子可以在過程中練習做選擇和做決定,之後再修正調整到自己想要的畫作。

2. 孩子書寫前的預備動作

       塗鴉,其實就是書寫的前身,當孩子使用筆刷或是畫筆來塗鴉時,就已經是在訓練他的小肌肉以及三指抓握能力了。任何的學習過程都要循序漸進,如果孩子喜歡拿筆塗鴉,那就給予支持,孩子的手才會愈發靈巧,日後握筆寫字時也就相對輕鬆了。

       孩子一開始的塗鴉,可能只是在享受筆塗在紙上的快感,也可能是享受自己完全掌控的成就感,但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會發現紙上所呈現出來的線條、圖案是與自己的動作有關,是存在著因果關係,這都有助於孩子手眼協調、認知發展,這樣重要性的幫助,是不是該用心看待孩子他們遊走在印象派和抽象派之間的畫作了呢?!

塗鴉的好處

親職接力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