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字體美感初養成-筆順的重要性

2020年08月29日

 

       陪孩子寫功課,一直是我每天的「耐心訓練課」。

       孩子還沒入學前,我想像的畫面是,文雅地坐在他旁邊,優雅地拿杯咖啡,溫婉地指點一二就好,時至今日,孩子已然是個大小孩了,這個畫面還沒出現過。在陪寫時,我和孩子最大的衝突就是「筆劃順序」,孩子總是覺得寫(畫)出來就好,老師都不在意字的美醜了,為什麼我的要求這麼多?許多次,孩子一邊掉淚一邊寫字時,我也常自問「是不是太為難孩子了?」。我告訴孩子,字的美醜是次要的,每個字的筆順正確才是最最重要!只要將字的結構、筆順記清楚,將來認字、寫字就會比較容易。堅持的訓練下,孩子每次教新的生字時,也就不用我從第一筆劃開始監督了!

       中文字有著一定的結構形式,每個字由不同的部件組合而成,因此筆順的正確性,會和孩子日後國語生字學習的效率有密切的關連性。依據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基本法則,歸納出來的筆順基本法則共有17條,例:自左至右、先上後下、由外而內等等。寫字並非畫圖,筆順的用意在於幫助孩子記憶,如果同一個字的筆順,孩子寫三次,三次都不同的話,孩子要如何記得(認得)這個字呢?國小低年級正是建立中文字基本結構的非常時期,如果孩子沒有養成按照筆順書寫的習慣,等到中高年級時,生字筆劃複雜且多,就會讓孩子更不容易記住,因此增加學習上的挫折感。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他目前電腦打字輸入的方法需要背字根,因為他筆順不正確,所以打字時就常出錯。前陣子風行的猜字遊戲(猜出別人在你背上寫的字),也是和筆順有關,就連現在手機輸入文字,若是以手寫為主的人,一定也有過筆順錯誤,字就出不來的窘況。至此,我們還能說「筆劃順序」不重要嗎?

       中文字有著一定的結構形式,當孩子掌握它的結構,並以正確的筆順書寫時,字體的美感也就水到渠成了!

筆順重要嗎? 

#教育   #學寫字 #筆順

親職接力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