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握筆寫字前的抓握小遊戲

2020年08月30日

       我們都知道,在孩子小手肌肉發育未完全,小手還沒有足夠力氣時,握筆學寫字都是揠苗助長的行為,然而,在此之前,我們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奠定握筆寫字的基礎

 

一歲以前,手掌開合練抓握: 增加孩子使用小手(手掌)抓握東西的機會,藉此鍛鍊寶寶手掌的靈活性。在寶寶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放置一些手搖鈴、按壓玩具,或是在嬰兒床、手推車上,懸掛一些容易抓握、有聲響的玩具,吸引寶寶伸手抓握玩具,除了練習抓握外,也能增進寶寶手眼協調能力。

一歲以前,手掌開合練抓握

 

一歲到兩歲,五指分工練抓握: 孩子的小手更靈活了,我們可以給孩子一些簡單安全的積木,引導並陪伴孩子堆疊積木,如果積木有不同的形狀(圓形、方形、三角形),就可引導孩子堆壘相同形狀的積木,如此一來,孩子在抓握積木的同時,也能認識不同的形狀喔!

一歲到兩歲,五指分工練抓握

 

兩歲到三歲,三指捏捏練抓握: 這時期的孩子已經會使用湯匙吃飯,我們可以增加他三指分化的活動,例如:女孩都愛的串珠,利用三指捏、夾取串珠並穿繩;在扮家家酒時,提供孩子麵包夾或筷子夾取食物,這些活動都有助孩子鍛鍊三指小肌肉。

握筆寫字前的抓握小遊戲_img_1

 

      「抓握」是最基本的能力,零到三歲是孩子手指抓握能力發展快速的時期,把握這時期,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一些練習抓握的活動,當孩子開始握筆學寫字時,他的手指肌力和手腕力量的控制都會達到一定水平,隨之而來的成就感,都會使孩子的學習路程走得更愉快、輕鬆!

親職接力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