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Nancy 2

黴漿菌肺炎

2015年09月14日

【肺炎黴漿菌】

不管在小兒急診室或是在粉絲團,常有家長問我到底什麼是「黴漿菌」? 孩子感染黴漿菌會很嚴重嗎? 有辨法可以治療嗎? 今天我將介紹黴漿菌,讓大家花五分鐘就可以簡單瞭解這隻常造成孩子生病的奇特生物。

黴漿菌是目前已知最小可以自行複製的生物系統,過去曾經被誤認是黴菌的一種,所以名字中有個「黴」,也曾被誤認為病毒,事實上它不是黴菌也不是病毒,雖然結構接近細菌,但缺少「細胞壁」,所以它是一種很像細菌又不完全是細菌的奇特生物。

黴漿菌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其中以肺炎黴漿菌 ( Mycoplasma pneumoniae) 最為常見,是造成學齡兒童和青少年呼吸道感染主要致病原之一,喜好感染 3~15 歲的兒童,佔了這個年齡層社區型肺炎的 7% ~ 30%。

潛伏期很長,約 1~3 週。若家庭中一位成員有呼吸道症狀,兩三天後另外一位成員就開始出現類似的症狀,通常不是黴漿菌感染,比較像是病毒感染,因為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很短,一旦被感染到很快會發病。

肺炎黴漿菌造成的肺炎臨床嚴重程度比細菌性肺炎輕很多,所以又稱「走路型肺炎 (walking pneumonia)」。罹患黴漿菌肺炎的孩子活力、精神、食慾都不會很差,和罹患細菌性肺炎滿臉病容、奄奄一息的孩子,有著極大的差異。主要症狀是發燒和無痰咳嗽,有時會咳得很厲害,流鼻水不常出現。

因為黴漿菌結構上缺少細胞壁,一般常見破壞細菌細胞壁的抗生素,如盤尼西林、頭孢子素等,皆無法殺死黴漿菌。目前常用且有效的抗生素是紅黴素,屬於蛋白質抑制類抗生素,常會有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

黴漿菌肺炎也有可能「不藥而癒」,只是病程比較漫長,前兩個星期咳嗽越來越嚴重,之後症狀在 3~4 週內逐漸緩解。只要肺炎黴漿菌乖乖待在肺部,鮮少會發生嚴重併發症,在極罕見的情況下,它侵犯其他「非肺部器官」,特別是腦部,或引起自體免疫疾病,如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 Stevens-Johnson syndrome),才可能有致命的風險。

兒童感染肺炎黴漿菌後並不會「終生免疫」,仍然有可能再度感染,成人的研究發現每 4~7 年就有可能再度感染肺炎黴漿菌。
黴漿菌肺炎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