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董小慧

反擊

2017年03月06日
開學第一個週五,兒子下課後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不想去補習。口氣不如往常,
『你怎麼了』
“媽~我弄傷同學的眼睛"
一直很個ㄍㄧㄣ的兒子說完話就在電話的那一頭落下了男兒淚。哇! 這對一個在小學階段從不出手打人,一向遇到同學"跟他玩的很重"也都不還手的兒子,我第一個直覺是對方一定有傷他。果真,對方拿著掃帚在玩不小心弄到他的嘴巴,他便撿起橡皮筋射對方,也跟著不小心傷到眼睛。
老師說學校會記警告或是小過(需評估),老師處罰在場三位打掃時間在玩耍的孩子隔天每節下課都下樓去罰站。還好對方家長覺得孩子玩耍在所難免,且,傷到眼皮,腫幾天就好,加上是對方同學先動手的,所以也沒有多責怪兒子什麼。我請兒子在同學傷勢未痊癒之前,要去關心對方狀況,看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
其實,整件事的最後,我跟兒子說『媽媽很開心,你終於懂得保護自己(不再是傻傻的被欺負),只是下次反擊時,請不要傷到對方的臉。
而且要記得SOP流程
1.警告(同學不要再繼續)
2.恐嚇(同學要報告老師)
3.回擊(同學不要客氣)
但原則還是不要互相傷害是最好,畢竟大家都是家裡的寶貝。』

【內文】孩子,做一個勇敢而溫暖的孩子,
不暖到燙傷自己,也不冷到凍傷身體,
如果有人打你,就勇敢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回擊。
你的回擊越擲地有聲,你的未來更充滿坦途。

沒有人可以照顧你一生,
而你要學會愛著自己,從現在開始。
是不要反擊比較好啊! 但是就是有孩子不反擊最後成了被霸凌的對象,因為被打不反擊又不會報告老師,會容易被當很好欺負的對象。雖然反擊不好,但是也不能活該總是被欺負。這狀況小學三四年級時有位奕安喜歡的朋友,他們常玩在一起,對方力道大,奕安被欺負當在玩,我溝通好久他才知道好朋友不是這樣欺負他。且,不反擊久了,對方也會習慣,自己以後也就習慣"逆來順受"會造成孩子以後處事不懂抗議。上次出遊就是都不反擊,就站在那裡傻傻的被打,雖然對方是弟弟他不回手,在場很多人看到,問為何他選擇傻傻被打不制止對方? 反擊也是告訴對方你不可以欺負我,我也會痛的! 這也是看孩子的個性啦! 孩子往往會因為想要交朋友而捨棄保護自己的權利,這樣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