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10 個持續閱讀的好方法!

2005年06月15日
編譯 ■ 成怡夏

1. 和你的孩子一起閱讀,而非唸給他們聽。讓閱讀成為每天分享想法、探索新字、聊天、說笑和擁抱的固定儀式!

2. 創造放下所有的事情,一起閱讀的時間(Drop Everything And Read 簡稱 DEAR)。把 DEAR 這個字印下來,並貼起來。挑選家中每一名成員都能獲益的 15 分鐘,安靜下來,讓每個人都能閱讀自己最喜歡的讀物。

3. 介紹各式各樣閱讀材料給孩子,除了書本和短篇故事外,鼓勵孩子探索雜誌、報紙、目錄、音樂書籍、食譜、工具書和漫畫等。

4. 重新閱讀同一個故事。把閱讀時間變成創造性的冒險活動,讓你的孩子自己去修飾美化每個故事。你們可以一起增加新的人物、改變場景,甚至創造故事不同的結局。

5. 讓你的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當你到書店或是圖書館時,允許孩子有很多的時間探索符合他年齡層的書籍。假如你願意也可以給孩子些建議,但是最終要讓孩子自由地選擇他們喜歡的讀物。

6. 讀圖畫。嘗試做一個練習:遮住圖書中敘述的字句,看圖說故事!之後你去讀文字時可以去瞧瞧你的敘述和文字描述的故事有多靠近,這會很有樂趣的!

7. 做復習。當你的孩子看完一個故事後,邀請他告訴你他喜歡故事中的什麼,又不喜歡什麼。你們之間的討論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反省書中的內容,並發展他們的品味和對書本的賞析能力。

8. 要讓閱讀是件有趣的事!要讓閱讀和發現、樂趣和輕鬆連結在一起,假如閱讀是被強迫的,或是被當成工作一般,孩子會失去對閱讀的胃口。

9. 要當一位聆聽者。不管你是在烹調晚餐或是在 DEAR 時間,要鼓勵你的孩子把書本的內容大聲唸給你聽。

10. 作閱讀的模範。不要等到孩子要上床才拿你喜歡的小說出來看,平常就要讓他看到你在閱讀。當孩子看到他們的父母閱讀書本、報紙、或是其他東西,閱讀才會成為他們自然而然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