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性格分析

2003年06月11日
生活形態:決斷–熟思

性格類型的第四個二分組是關於生活形態──妳期望怎麼架構妳的外在世界?

妳喜歡有條有理、井然有序的生活形態嗎?妳喜歡照表操課過日子嗎?妳對備忘錄愛不釋手,還覺得核對事情很有趣?妳喜歡把事情組織起來、並完成它們?對於新發生的事,妳會設法去掌控和組織它,並且試圖正確行事?如果妳是這樣,那就妳屬於「決斷」偏好。

或者,妳寧可順其自然,即興而為,行事保持彈性,且看且走?如果妳是這樣,那麼妳就屬於「熟思」偏好。也許在一天剛開始的時候,妳會有個當日行程備忘錄,但妳還會有一個以上的備用計畫,以防萬一。事情發生的過程帶給妳的樂趣,遠勝過結果。妳寧可願隨遇而安地生活,體驗並接納生活中的種種。

雖然只有超過一半(五五%)K的人屬於決斷型,但我們的社會傳統都以決斷型價值觀為基礎:有條理、有秩序、前後一貫。然而,要想跟上科技進展和不斷變化中的世界,熟思型的彈性和適應性是非常必要的。

現在,試試看找出妳的偏好所在,看妳是決斷型?還是熟思型?

猜猜妳的類型

妳在這四組中的每一項偏好,決定了妳的性格類型。我的偏好是內向、直覺、感性和決斷,所以我的類型被分類在以這四個字母為代表的「INFJ(內直感決))類型。在類型理論中,這些字是以每一個偏好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只有英文字母N是指直覺(Intiution〕,因為字母I已經拿來用來指內向(Introversion〕。

偏好組合總共有十六種,所以性格類型也有十六種。每一種性格類型都有四個偏好組合,創造出獨特的身分,在十六種類型中每一種都有其獨特的長處和差異。從媽咪風格的角度來看,這十六型媽媽中的任一型,對她自己的孩子來說,都有比其他十五型媽媽要做得更好的地方。

回顧一下稍早妳陸續在四個分組中對自己所屬偏好的判別,並在下方空白處寫下妳認為自己所屬類型的四個代表字: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內向(E)或外向(I)
感官(S)或直覺(N)
思考(T)或感性(F)
決斷(J)或熟思(P)

如果妳有某一個性格類型二分組是無法確定的,讀一讀「十六種類型簡述」內文可能會有幫助,看看哪一個與妳最相符。比方說,如果妳確定自己是「NFP (直感熟型))偏好,但是外向(E)–內向(I)太難分辨,那就看看「ENFP(外直感熟型)」和「INFP(內直感熟型))的簡述,再決定哪一個敘述最能與妳產生共鳴。或者,如果妳對某兩個偏好無法決定,妳可能需要閱讀四種類型簡述,再看哪一種最像妳。

在第一次參加類型研討會時,我猜自己如果不是「INFJ(內直感決型)」就是「ENFP(外直感熟型)」。當我看到「ENFP(外直感熟型)」的簡述時,我就想:「對,我可以像那樣。」但我的肩膀開始僵硬,就好像我硬要將自己變成某個不是我的人一樣。在我讀到「 INFJ(內直感決型)」簡述的時候,我的肩膀鬆弛了,我想:「啊!我穿著睡衣的時候也可以像那樣。」十六種類型中的某一種,應該是像手套一樣與妳相合。

麥布二氏系統是我所知唯一一個以十六種分類為基礎的理論。大部分的類型系統是使用四種分類,有些使用九種或十二種。分類較少的系統或許比較容易學,但是因為種類較少,我並不覺得它們管用。我的類型就好比是我生命中的衣架,它是一個懸掛我不同的角色、技能和生活經驗的架構。有許多人說他們找到自己類型的經驗猶如靈光一現,突然間他們覺得被理解了,並且確認自己是誰。

這套理論對某些人來說比別的人更投合,但在我和上千位媽媽往來的工作過程中,這個理論中的某些東西往往一針見血,而且很有幫助,就算不是四個二分組,也起碼有一到兩個二分組如此。即便在讀完妳的類型簡述之後,妳還是不明白,但等妳繼續讀下去,試著將性格類型與當媽媽這件事相提並論,情況就會愈來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