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男性結紮有何後遺症

2008年10月30日
男性結紮(輸精管結紮)
1970年代之前,男性結紮並不風行,直到1973年英國倫敦瑪嘉烈伯克(Margaret Pyke ) 醫學中心發表一千例之完整報告以後,1974年英國大部分地區的家庭計劃即把它列入服務項目,才漸為社會所接受,目前全世界有四千兩百萬男人已經接受男性結紮,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認為男性結紮不合法,理由不甚清楚。男性結紮的方法,是在精囊上方切開皮膚一至二公分,再行阻斷手術。中國目前也開發出一些更簡易的方法,但尚未實際的接受。

男性結紮會不會有副作用?
男性結紮通常是局部麻醉的方式,將兩側的輸精管結紮,由於精子仍有一部分存留於細長的輸精管,結紮後並不能馬上有避孕的效果,也須經過十數次射精後才能達精液中不含精子的狀態,其間需費時一週至數個月的時間之後需連續二次在顯微鏡下檢查確定沒有精子時,才有避孕的效果。

男性結紮的副作用很少,通常會發生的是陰囊部位有輕微的出血,皮膚感染及對縫線及局部麻醉的過敏反應,並不會有影響體內荷爾蒙或男性性功能,因為只是對輸精管進行結紮並不會傷害睪丸或者是其他的性器組織。

男性結紮後的缺點是不容易再恢復受孕的能力,當然這要看接通輸精管距離結紮後的時間長短而定,距離的時間長,成功的機率就愈小。此外,一些學者懷疑,男性結紮後會產生精子抗體,這個抗體可能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機率增加,對於是否會造成心臟血管疾病,體內的免疫複合體增加,視網膜血管的損傷及睪丸或前列腺癌等情況的機率上升,國外的研究結果並沒有證實這方面的隱憂。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