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毅安媽咪

至真7(稱義與成聖)

2021年09月04日

前言:
可以簡單說一下前一課提到的「奇妙的交換」嗎?
「無罪」的耶穌,為了「愛」我們,「替」我們在「十字架」上「承擔罪的刑罰」,讓我們擁有「全新的身分」、「豐盛的生命」。

那這個豐盛的生命是如何發生的呢?這跟「稱義」與「成聖」有關。

◎稱義
定義: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時,「無罪」的身份就算是我們的,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已經是「義人」了。這件事情在我們接受耶穌的那「一瞬間」就百分之百完成了。

◎成聖
從我們那敗壞的生命,變得越來越像上帝所要我們成為的樣子的「過程」。
而這改變的動力,是來自於一種很深被愛的經驗。

我們前面有提到過,人雖然受了很多教育,知道該做什麼才是對的,但就是沒有改變的動力,或是做不到。

Q:當上帝無條件地把「無罪」的身份給了我們,你會有甚麼感覺呢?
蒙恩、在上帝面前有安全感,越來越能信任上帝,並且相信祂對我們的一切吩咐和話語都是為了要祝福我們,而不是要限制我們。因此我們就真心想聽祂的話,和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學習做上帝的孩子,活出上帝看為美好的生命。(不想再回到過去那種沒有上帝的生活)

小故事:
有一個國王,生了一個兒子,但是被仇家抱出王宮,輾轉流落到丐幫,在丐幫中長大。
有一天,國王終於找到這個兒子,立刻把他接回王公,這個年輕人的身份立刻改變了,不再是乞丐,而是恢復了亡子的身份。
回到王宮之後,他的言行舉止仍然還像個乞丐,不過,在國王長期的關愛及教導之下,他的言行舉止、內在性格都越來越有王子的風範。

結語:
這個故事可以用來比喻稱義和成聖的過程。
「稱義」是指,一個人接受耶穌做救主的那一刻,身份立刻就改變了,不再是乞丐,而是上帝的王子、公主。就向被國王接回宮中的那個年輕人,他的身份立刻改變了一樣。
但我們的表現還是有很多與這個新身份不相稱的地方。「成聖」就是指,在上帝的愛及教導之下,我們的表現和性格越來越有王子的風範。

因此,稱義是身份改變,在一瞬間完成;
成聖是生命、生活的改變,在上帝無條件的愛裡逐漸完成的。

經文: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詩歌:我需要有你在我生命中
https://youtu.be/u_R17ihiM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