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essica A

潔西卡大冒險

潔西卡大冒險

解開誤會,讓母乳餵養更美好

2020年07月30日

很多對母乳餵養的不實傳聞,讓有些媽媽對親餵母乳卻步,這到底如何解開心中謎底?
這邊整理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的母乳餵養14個誤會,一一解開,讓母乳餵養實現在您的生活裡 ♡

 

誤解1:母乳餵養很容易。
真相是,雖然嬰兒出生後憑藉本能就會去尋找母親的乳房,許多母親仍然需要將嬰兒放置到合適的位置,以確保他們能正確含接吸吮乳房。母乳餵養需要母親與孩子雙方花費時間磨合練習。由於哺乳需要母親投入大量時間,母親們需要家庭和工作單位在母乳餵養設施和其他方面提供支持。

誤解2:母乳餵養時,乳頭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
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天,許多母親在學習母乳餵養的過程中會感到有一點不適應。為母親提供正確的支持,幫助她們調整好哺乳姿勢,確保嬰兒能良好含接,就能避免乳頭疼痛。如果哺乳母親在母乳餵養時遇到乳頭疼痛等問題,應該尋求泌乳顧問或者其他有經驗的專業人士的幫助。

誤解3:母乳餵養前應當清洗乳頭。
哺乳前沒有必要特意清洗乳頭。嬰兒出生時已經十分熟悉母親的味道和聲音,而嬰兒能聞到母親的乳頭氣味,其中所含的“有益的細菌”則有助於嬰兒建立一生受益的健康免疫系統。

瞭解十大誤解,母乳餵養更美好_img_1
你知道嗎?母乳餵養有助於保護嬰兒免患耳部感染、腹瀉、肺炎以及其他兒科疾病。

誤解4:為了讓母親得到充分休息,應當將新生兒與母親分開。
醫生、護士和助產士常常鼓勵在嬰兒出生後立即進行皮膚接觸(又稱“袋鼠式護理”)。讓嬰兒直接接觸母親的皮膚十分重要,因為這有助於嬰兒找到乳房、含接吸吮。如果在分娩後立即進行皮膚接觸,並保持頻繁的皮膚接觸,將有助於母乳餵養的成功進行。如果母親無法與新生兒進行皮膚接觸,那麼配偶或其他家人可以代替其操作。

誤解5:哺乳期應該飲食清淡。
哺乳期的母親和其他人一樣需要平衡膳食。一般來說,哺乳期的母親不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嬰兒在母親體內的時候其實已經接觸到母親的飲食習慣。如果母親認為孩子對自己吃的某些食物有不適反應,最好諮詢專業的醫務人員。

誤解6:運動會影響母乳的味道。
運動有益於哺乳母親的健康。沒有證據表明運動會影響母乳的味道。

誤解7:分娩後需要立刻開始哺乳,否則就沒有辦法進行母乳餵養了。
在嬰兒出生後儘早進行開奶能降低母乳餵養的難度(因為那時嬰兒的本能反應非常強烈)。如果錯過了這一小時的窗口期,你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來分泌乳汁。倘若在產後沒有儘早讓嬰兒進行吸吮,可根據自己的情況盡快去進行。如果需要幫助來讓嬰兒就位進行吸吮,應向有資質的泌乳顧問或其他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尋求支持。頻繁的皮膚接觸以及讓嬰兒接近母親的乳房都有助於母乳餵養的成功進行。

瞭解十大誤解,母乳餵養更美好_img_2
你知道嗎?母乳餵養能保護母親免患糖尿病、乳腺和卵巢癌、心髒病和產後抑鬱症等病症。

誤解8:許多母親的奶水不夠。
幾乎所有母親都能為孩子分泌足量的乳汁。母乳分泌受以下因素影響:嬰兒的含接狀況;母乳餵養的頻率;以及每次哺乳嬰兒清空乳房內乳汁的量。母乳餵養不單單是母親一個人的事情,她們也需要獲得良好的支持,包括衛生保健工作者的持續指導、家人的幫助以及通過良好的膳食攝入來保持好的健康狀況。

誤解9:母親生病時不應該進行母乳餵養。
這需要根據疾病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母親們通常在生病的時候是可以繼續進行母乳餵養的。但是她們需要確保自己獲得正確的診療,進行恰當的飲食,擁有充足的休息。在許多情況下,母親體內產生的用於抵抗疾病的抗體可以通過母乳轉移到孩子體內,從而有助於孩子建立自身的免疫體系。

誤解10:哺乳期的母親不能服用任何藥物。
告知醫生你正在母乳餵養,同時,在藥店購買任何非處方藥時,都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以上這兩點十分重要。哺乳期的母親可能有必要在特定的時間或者按照特定的劑量服藥,或是服用替代藥物。母親也應該告知孩子的醫生你正在服用哪些藥物。

誤解11:吃母乳長大的孩子更黏人。
每個孩子都各不相同。有些人會粘人,有些則不會,這與餵養方式沒有關係。母乳餵養不僅能為嬰兒提供最好的營養,還能促進他們的大腦發育。母乳餵養的孩子常常會被母親抱在懷中,因此,母乳餵養可以增進母親與孩子之間的親密感。

瞭解十大誤解,母乳餵養更美好_img_3
你知道嗎? 初乳富含抗體,對於免疫系統尚在發育過程中的新生兒來說,初乳可以增強他們的免疫力。

誤解12:母乳餵養超過一年以後就很難讓孩子斷奶。
沒有證據表明,母乳餵養一年以上的孩子斷奶更困難。但有證據表明,母乳餵養如能持續至孩子兩歲則對母親和孩子都有好處。每一名母親與孩子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所以需要考慮到母子雙方的情況才能決定母乳餵養的持續時間。

誤解13:休完產假返工後,母親不得不給孩子斷奶。
許多母親在重返工作崗位後仍持續給孩子哺乳。首先,你可以去查詢單位的相關政策。如果你有權在工作時間內進行母乳餵養,這意味著你可以回家進行母乳餵養,或者請家人或朋友把孩子帶來單位,又或者你可以吸奶器/擠奶器,再將乳汁帶回家進行餵養。如果你無法在工作時間內選擇母乳餵養,則可以在上班時找時間進行吸奶/擠奶,然後把乳汁帶回家直接餵給孩子。有時你或許會決定使用母乳替代品進行餵養,但當孩子在你身邊時,繼續進行母乳餵養仍然很好。

誤解14:母乳餵養只是母親一個人的事情。
雖然只有母親才能給孩子餵食母乳,然而父親、其他家庭成員以及雇主和整個社會必須為母親提供支持,這樣才能提升母乳餵養率。

《柳葉刀》雜誌2016年發表的母乳餵養系列文章中的一項研究顯示,僅僅為職場母親多提供一個月的帶薪產假,就可以將母乳餵養的時間延長兩個月。同時,該研究也顯示,如果能保證至少六個月的帶薪產假,則有助於將純母乳餵養率提高8.9%。
  

期待與支持媽媽  #母乳餵養  #新手媽媽  #懷孕  #育兒  #健康  #新生兒報到  #我的媽媽力 

真的很希望媽媽能夠理解自己能給寶寶的母乳,是非常珍貴的,不管量多量少,即便是一滴,也是“滴滴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