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essica A

潔西卡大冒險

潔西卡大冒險

媽媽該知道的事|6個月以內的寶寶無需喝水?

2021年01月18日

你聽過嗎?6個月以內的寶寶無需喝水?
相信很多媽媽都知道很多兒科醫生、育兒大咖都說:不管是母乳餵養還是配方奶餵養,新生兒都是無需餵水的。

但是有些媽媽還是會習慣給小寶寶餵兩口水,這水到底該不該餵呢?

1.新生兒需要喝水嗎?

新生兒不會表達訴求,寶寶們會口渴嗎?需要喝水嗎?

答案是:不需要。因為母乳為等滲的液體,不需要額外添加水。現在配方奶也是母乳化奶粉,基本為等滲的。絕大多數嬰兒規律的餵養下不需要額外添加水。

2.新生兒喝水有害嗎?

有的。

其一,新生兒喝水會讓孩子沒有胃口,干擾母乳餵養。喝水會讓孩子有飽漲感,吃奶量下降。這也是為何建議六個月內嬰兒純母乳喂養,不需要添加包括水在內的食物。家長會擔心,孩子會不會缺水,特別是夏天出汗較多。美媽的建議是:如果擔心缺水,那就餵母乳好了。

其二,喝水可能增加腎臟丟失鹽分。我們知道腎臟排出去的不是純淨水,而是含有鹽分和一些廢物。即便喝很多水(如大量飲用啤酒),小便被稀釋的很淡(喝啤酒後小便沒有尿味,可能有啤酒花的味道),還是有一些鹽分隨小便排出。所以,長期大量飲水,可能導致失鹽,引起營養不良。

其三,在一些罕見情況下,大量飲水還可能導致昏迷或抽搐。這是因為大量水分在體內積聚(水中毒)引起低鈉血症所致。

3.什麼時候開始喝水?

從六個月開始,一般添加了輔食,同時少量飲水。 WHO專門提到,六個月以內純母乳喂養,即使是水也不要添加。

4.奶粉配稀一點行嗎?

絕對不行!沒聽說過大頭娃娃的事情嗎?稀釋的奶粉各種營養素含量都會減少,導致營養不良和發育延遲。

5. 飲水能治療便秘嗎?

這屬於直接的聯想:大便很硬,喝水就會軟化嘛。其實大便乾硬是因為在結腸和直腸內停留的時間長,水分吸收引起。而喝下去的的水在胃和十二指腸就吸收了。

新生兒隔幾天才大便不是便秘,而是腸蠕動慢引起,大便一般是軟的,喝水沒有幫助。當然如果六個月以上嬰兒大便又乾又硬,可以適量飲水,更為重要的是促進排便,縮短大便在結直腸內停留的時間。並排查直腸肛管的疾病。

6. 不喝水孩子會不會脫水?

一般情況下正常的餵養是不會的。但一些疾病會引起脫水,並非喝不喝水的問題。如進食太少、頻繁嘔吐和腹瀉、高熱或捂熱大量出汗等。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分享文

#出自 美德樂母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