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oey's mami

3歲前人格教育 首重面對挫折

2008年12月22日
校園接連傳出情殺及教唆傷人的流血事件,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樣的情緒問題多數還會伴隨求勝心強的人格特質,而每個人的人格養成在3歲前是關鍵時期,18歲後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就已定型。從小父母就要特別重視孩子在每個階段的養成過程,給予不同的教育法,並且讓孩子學習面對挫折。

依階段做訓練
1歲前正是發展「信任」這項人格特質的時期,嬰兒藉著吸吮和咀嚼獲得原始欲望的滿足,若在此時沒有足夠的哺乳,將來就容易造成對人性懷疑的人格特質,例如身邊有人竊竊私語時,就會覺得是在批評或攻擊自己等。而在1.5歲到3歲,則是培養人格自主和獨立的重要階段,也是父母親訓練小孩衛生習慣的時期,比如大小便,如果父母親用非常嚴苛的方式訓練小孩,就容易造成強迫性格的養成。
好勝心太強,什麼都要爭第一,這樣的性格在心理學上稱為A型性格,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被打敗及包容別人言行的心胸,一旦碰到挫折加上沒有好的情緒控管,可能有傷人的舉動或是自殘。楊聰財醫師表示,這類A型性格的人得到壓力性潰瘍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倍,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4倍。


學習處理壓力
要用正面的態度解決人際關係等問題,並了解人生的挫折是常態,首先要懂得尊重自己和別人,以良好的溝通取代衝突。如果無法控制情緒,楊聰財醫師建議,應暫時離開那個會讓自己情緒起伏的環境或人,可以去運動如快走或慢跑,也可以找知己好友傾吐心事,抒發情緒。

資料來源:2008,12.22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