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豆豆

我是喜愛粉紅色的~喬喬妹

我是喜愛粉紅色的~喬喬妹

穿薄外套~

2011年09月19日
冷得早!今年中秋「早」 東北風旋報到

馬上就是24節氣中的秋分,不過今年好像讓很多人覺得冷得比較早,以今天台北為例,最高溫連24度都不到,氣象局表示,傳統24節氣源於黃河流域,台灣因為緯度比較低,至少有1個月的差距,節氣說法,不完全適用台灣天氣,倒是老祖宗有云,中秋一過,天氣就轉涼,對照時間,今年中秋在9月12日,但去年中秋則是在9月下旬,這或許是為什麼,今年的東北季風確實提早報到。

民眾:「天氣冷得比較快。」記者:「以往這個時候都穿?」民眾:「短袖,有比較冷。」

異口同聲,大家都覺得今年比較早冷,有影嘸?翻翻月曆,前一天也就是20日,入秋後首波東北季風南下,果然老祖宗智慧沒錯,還真的一過中秋,天氣也開始轉涼。

要是跟去年一比,也是有跡可循,因為今年中秋節比較早,是9月12日,但去年中秋是9月22日,東北季風24日才南下,當然會覺得今年比較早冷。

馬上就到24節氣中的秋分,也就是9月23日,以氣象局統計去年10年秋分的平均溫度,都有26、27度左右,好像今年還真的有比較冷。氣象局長期科預報課長賈新興:「現在暖化的一個狀況比較明顯,所以這可能很多節氣發生的時間,都會往後延。」

其實農民曆來自大陸的黃河流域,真正的秋分溫度應該連20度都不到,但台灣因為緯度比較低,屬於亞熱帶,要出現10幾度的溫度,至少得晚上1個月。

只不過種種跡象顯示,今年確實比較早冷,難不成今年的冬天也會比較長嗎?賈新興:「偏冷的狀況是有,但是訊號比較明確,要等到11月左右才會比較明確。」

只能說老天爺的臉色真的很難捉摸,會不會像今年過年一樣歷經比較長的冬天,導致時令已到,花季還沒開,也只能隨時注意,提早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