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ulia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JULIA】面試

2009年07月02日
公開
23

  這篇說的是我當面試官的事情(第一次),而不是我去面試的事情。   話說,同事因為年近60歲而萌退休之意,於是需要找新人來接手,這本來與我無關,但因公司規劃,這新人要隸屬於我們部門,但又不歸我的主管來管理,在各種前因後果與因緣際會下,我會是這位新人的主管。   因為、、、所以、、、我要當面試官之一,而有了以下的知識(常識?)與想法: # 政府的失業救濟金,是好還是壞?   似乎有人還蠻enjoy這段失業期,可能當做是放長假吧!又有錢可領呢!規劃了各種課程:有排舞、電腦課程、游泳、、、讓我這個老是加班的上班族又乖乖納稅的人略露出羨慕之情。(但是我需要錢,只好咬著牙認命的上班與納稅。)   還有位來面試的人好像對於【只】領了2個月的失業救濟金似乎覺得不夠,她要求我們若錄用她的話,需給1個月適應期,若不合意,好讓她能再回去領救濟金;若不錄用,我們公司需提出書面說明,以便讓她能繼續領失業金。(據她說:1個月要2次面試被拒絕的證明,才能繼續領下去。)這種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我們不適用。   對於下一位待業的應徵者,我們會多問:你領了多久的失業救濟金?我們覺得只領1或2個月的失業人,可能會想領滿6個月後才認真找工作。(也許他們不缺錢,出來工作只是為了打發時間。) # 失業期間,若參加職訓局課程的失業人士,可領生活津貼,其金額與失業救濟金相同。有位面試者參加了熱門的喪禮規劃師的課程。(原來還有這樣的事情呀!寫下來備用!)    # 雖說失業讓人心慌,但是感覺他們好像是拿我們的納稅錢來花,也過太爽了吧?! # 也有年輕人(67年次,其實也不年輕了)來面試,但是在不景氣的狀況下,好像促使企業找有經驗能很快獨立作業的人來上班,但對於年輕沒經驗;或是少經驗的人;或是因為不景氣只能做短期工作而無法證明自己耐力的人,她們的競爭力何在? 我的下一代,安安長大後,又會面臨什麼狀況呢? 因為有機會當面試官,繼而想到好多事。 整天上班與下班的我,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是多麼的不景氣,也算是另一種井底之蛙吧。 後記:與協理討論後才想起,多年前在德國參展時,民宿主人有說到,德國稅重,薪水的一半都要繳稅,譬如薪水2000元需納稅1000元。而失業的人不必工作卻可以領取1200元,於是就有失業的人對有工作的人說:快去工作來賺錢給我!之後,德國對於失業人的社會福利改為每月領取400元。先進國家福利很好,但似乎還是會有不合乎情理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