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葉淇淇

寫作13年,兩性及親子,也愛分享生活、法律、塔羅、旅遊及美食

寫作13年,兩性及親子,也愛分享生活、法律、塔羅、旅遊及美食

青春期的孩子不要隨便責備!尤其在別人面前~

2017年12月15日

MYXJ_20170916144614_fast  

 

放假的時候帶蕎妹去買燒臘飯,排著長長的人龍,從遠處就聞到肉汁的香味,讓人垂涎欲滴,

點完餐等候的時候,看到廚房區店主的兒子在幫忙炒菜,看起來年紀跟蕎妹差不多是國中生的樣子,我跟蕎妹說他跟蕎妹一樣很棒,都會分擔爸爸媽媽的工作,

這時,店主爸爸突然用台語破口大罵一聲"該關火了,菜太熟啦!憨人喔!"...

然後接著又大聲數落:"炒個菜也不會是還能衝殺,了然喔!生你這個兒子乾那ㄟ開集(只會花錢的意思)"

當時排隊跟等候的大約有15人,蕎妹轉頭跟我說:"還好媽咪不會這樣罵我,他好可憐喔!"

 

我覺得,不管是不是青春期的孩子,就連大人或是幼稚園孩子都不喜歡被罵被數落被糾正,何況又是在很多人面前,或許很多爸媽在自己工作忙或是煩躁的時候沒有想到這麼多,但你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個過程都會塑造出孩子的人格,不得不謹慎。

 

 

千萬不要在別人面前數落青春期的孩子,因為會讓他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很多孩子會因此自暴自棄!

 

很多人以為青春期是13歲國一開始到18歲,但其實隨著社會的發展與資訊的發達,青春期早就下修到10歲,也就是國小四年級了,也有許多女孩子小學四年級初經就已報到,如果你還把他們當成小孩子一樣,就會錯失很多溝通的良機.

 

聽過一句話:孩子不是父母的資產,只是上帝讓孩子藉由你的身體來到這個世界,他們有獨立的身體、獨立的思想,做父母的必須培養他們獨立的人格,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他們可能會做大事業,可能會改變這個世界,也可能變成走歧路、殺人放火,未來會怎樣誰也不知道,但是做父母的你有著重責大任,你必須好好教導他們,才不枉費上帝將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你。

 

line-118

 

那麼要如何跟叛逆的青春期孩子溝通呢?

我有兩個青春期孩子,蕎妹國二,小峰哥小六,雖然離了婚家庭不健全,但是我跟他們老爸自從分開後,相處模式就是親人,對他們兩個孩子的愛不變,反而因為老爸沒有跟他們一起生活,更會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而不會隨便亂罵,也懂得退一步去聆聽孩子的聲音,而一個家庭中,父母都願意靜下心來跟孩子慢慢說,其實溝通就不會有很大的困難。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做法

我家蕎妹很愛聽音樂,不管是搖滾樂、電音或是流行音樂都喜歡,小峰哥則是很喜歡看搞笑影片,兩個孩子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音樂喜歡開很大聲,一個如果聽不到聲音就開大一點,另一個聽不到又開更大、、、可想而知我家常常乒乒砰砰的,而剛剛好我又是那種喜歡非常安靜的人,聽到吵雜的聲音很容易頭痛,你說這樣的媽媽跟兩個孩子怎麼相處?

 

 #教育 一個非常管用的方法,就是跟孩子敘述自己的困境。

 

比如在他們音樂開始讓我不舒服的時候,我會說:"我知道你們很喜歡這個音樂或影片,可是這個聲音讓我有點頭痛了,可以放低音量嗎?不然我會頭痛很不舒服!謝謝我的寶貝喔"

切記,表達這些話的時候口氣要平和而不是用吼的,甚至有時候我會用一點哀兵政策露出哀怨的眼神,孩子馬上就降低音量了。

 

我覺得這樣的溝通有3個好處:

一、父母不只可以真誠的表達自己,把內在的感情、困擾與希望的結果講出來,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助於我們對自身的覺察,自己是真的不舒服,還是把工作情緒帶回家中,或是怕吵到別人引發抗議?

 

二、能夠讓孩子知道我們的心聲,讓孩子了解與學習尊重父母、尊重他人的心情和想法進而改善,對他們的為人處世絕對有幫助。

 

三、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對孩子的批評指責,孩子比較不會反抗而造成衝突。

 

 

line-118

 

跟青春期孩子的溝通還有很多種方式,接下來我會慢慢跟你們分享我的經驗,

也希望做父母的我們都能跟孩子更加親密,如果你有什麼好方法也可以分享給我喔!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也要好好顧好身體不要被氣壞,

所以有方法有乾貨的話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啦^^

 

 

 

 

 #教育  #我的媽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