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養寵物?準備好了嗎?

2020年09月18日

       孩子和小動物之間,似乎總會莫名的互相吸引,每個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幾乎都有被孩子央求「家裡養寵物」的經驗。相信許多父母都會擔心孩子只是三分鐘熱度,於是不敢輕易允諾飼養寵物。若是父母的回應,讓孩子失望或是產生被否定的錯覺時,可能還會造成親子間的誤會或衝突。建議在孩子還沒完全理解飼養寵物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前,我們可以先和孩子討論以下幾個問題,讓孩子在飼養前先自我檢視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

養寵物?準備好了嗎?_img_1

Q1:為什麼想要養寵物?

       有些孩子可能是被時下流行的動畫、卡通所影響,也有的只是單純想看小動物逗趣活動的萌樣,但是,小動物是有生命的個體,不是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而存在。若孩子是希望能有個玩伴,可以陪著玩、陪著做事,還可以聽自己說說話,增添生活中的樂趣,那麼,寵物就不該是「寵物」,而是像家人般的存在!

養寵物?準備好了嗎?_img_2

 

Q2:是否足夠了解想要飼養的寵物?


       一般最常見的寵物以狗和貓為主,無論是哪一種動物,牠們都需要「生活空間」,家裡是否有足夠且合適的空間供牠活動?在飼養前,需要確認了解牠們的習性,平時生活上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飲食上可以吃以及不能吃的都需要仔細了解,另外,每一種動物的平均壽命不同,需要注意的疾病也不同,最好避免飼養太少見的動物,以免在需要日常護理和緊急治療時找不到專業的醫生。

養寵物?準備好了嗎?_img_3

 

Q3: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及照顧寵物?

       養寵物不是只供吃喝住就可以的,有些動物需要散步、定期修剪毛和指甲,有的需要接種預防針,再加上每日的餵食和大小便清潔或洗澡等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需要犧牲部份玩樂時間去仔細照料,無論是飼養差事的分配以及全家出遊時的安頓,也都需要事先設想周全。

養寵物?準備好了嗎?_img_4

 

建立「負責到底」的責任感

       在飼養寵物前,一定要考慮清楚,建立孩子「負責到底」的責任感:不能棄養或耍賴、逃避飼養上的差事(固定餵食、清潔打掃、幫忙洗澡和陪伴)。倘若無法如願養隻寵物時,可以試著帶孩子到動物收容所當志工,或是幫忙照顧親友、鄰居的寵物,不僅幫助他人,同時也能體驗照顧動物的成就感。

親職接力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