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強扭的瓜不甜之音樂篇~哥哥

2020年12月05日

我的本行是鋼琴老師,對於小孩的音樂學習我一直都是順其自然。懷孕期間放古典音樂不是為了興趣的培養,而是很世俗的希望能多少為寶貝們的氣質和智商加點分。現在看來有沒有效,其實也很難說! 因為平常在家的時候,還真的看不出有培養出特別的氣質或過高的智商,哈哈哈! 等他們出生的時候,因為我沒有教學生,所以只有睡覺的時候才會聽古典音樂,其他時間我反而都在為雙語教育製造環境。後來小孩兩歲多的時候,我們隨著爸爸到歐洲住了幾年,在到處都是街頭藝人的環境下,才開啟了兄弟倆看表演的興趣。歐洲無論到哪裡都有著濃厚的藝術氣息,浸泡在這種氛圍裡,很難不受影響。所以在大環境的薰陶下,我家兩隻在學齡前,無論室內或戶外的各類演出,總是專注又投入的從頭看到尾。那時還因為孫翠鳳帶領明華園到歐洲演出,兄弟倆一看就成了孫翠鳳的粉絲,從此愛上明華園的戲! 然後在他們四、五歲的時候,進入了當地的英文兒童合唱團快樂的唱了兩年的歌。

 

對於一個專教啟蒙的鋼琴老師來說,學生的手型是第一要件,尤其是年紀小的小小孩。如果來找我上課的學生手型不成熟,例如手指站不穩或手腕容易塌,我通常會建議家長等小孩再長大一點再學鋼琴。我家老大從出生就長的比同齡小孩成熟(大隻),所以過四歲生日的時候我把他的手放在琴鍵上,完全不用調整就擺出了漂亮又自然的彈琴手,我詢問過哥哥的意願之後,就開始了一段非常快樂的鋼琴啟蒙課。看著哥哥很穩定又快速的學習,說我對他沒有期待,是不可能的。再怎麼順其自然的心態,一旦遇到有天分的孩子,當老師的都會興致勃勃的對學生要求更多。哥哥對做不好的事情沒有太多的耐心一磨再磨,所以當他開始要學比較複雜的巴哈小步舞曲的時候,親子磨擦就開始了。我對樂譜上的指示從不將就,不對就是要做到對。但是我對彈出來的音樂更講究,音符必須是音樂不能是噪音。在心情好的狀況下彈出來的音符,怎麼廳都好聽,因為那是來自心靈的歌聲。只要不是來自內心的音樂,我都稱之為噪音。我的孩子可以不學音樂,但是我希望他們能分辨好聽的音樂和機械式的聲音,所以當老大常常跟我練得不愉快的時候,我就覺得再有天分的小孩,如果沒有耐心去練習,這就不是他該費時去學的才藝。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大跟我說~"我沒辦法彈那樣,我就是要彈這樣。" 我回他~"但是你那樣彈就不是巴哈寫的曲子,就變成是你寫的曲子了!" 老大說~"那就彈我寫的曲子吧!" 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再給哥哥上鋼琴課了。我很認真地陪他練了一年半的鋼琴,一度以為老大在鋼琴上會有亮眼的成績,沒想到說停就停,毫不猶豫! 不過小孩並沒有因此而不再彈琴,反而少了制式的學習及嚴格的要求,哥哥的"亂彈"成為家裡好聽的背景音樂。

 

後來老大上小學的時候,學校有開小提琴社團,帶著去玩的心態,也就接觸了小提琴。不過學了一學年老師離開學校,哥哥不愛在家自己學,小提琴又暫時放棄了。後來回台灣跟鄰居的小朋友一起學有伴,又學了一年半。這次因為年紀比較大,老師要求也比較嚴格,加上不想在朋友面前丟臉,老大學得很認真。不過因為又遇到同樣的音樂性問題,還有音準的要求,不斷的重複練習真的讓他很受不了,我就停了小提琴課,再次放他自由。剛好這時學校開了太鼓社團,我就鼓勵兄弟倆一起去學。有了鋼琴及小提琴的基礎,太鼓的節奏感不難抓,加上完全沒有那些煩人的音樂細節要注意,老大玩太鼓倒是玩得很開心。可惜後來上國中,沒時間找老師繼續上,就這麼斷了。

 

接著轉到現在這個新學校,因為是半途插入,音樂課程只能選合唱團。剛好那時又碰到變聲,合唱課可想而知完全沒有小時候唱得開心。當我看哥哥在學期末的發表會上唱得一點笑容都沒有的時候,我就知道這個歌,又唱不下去了! 這個時候我已經放棄對老大有任何音樂學習的期待,只要他還能以聽音樂來解壓,我就覺得至少我把音樂的好處傳給了他。後來進了高中一年的沉澱,老大突然找到了再唱的動力! 加上他的聲音比之前穩定多了,他自己報考學校最高階的合唱團,開心地考上了! 當我看到大小孩開心的在台上唱歌時候,我感動得掉眼淚了! 我為孩子發自內心的音樂分享感動,更為他那份陶醉而激動! 原來唱歌才是他的菜! 漸漸,隨時隨地哼唱變成了老大的習慣,尤其是洗澡時的高歌,更是大家最享受的時候! 藝術的分享真的要來自內心,才能達到紓發的效果,也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小孩不選擇音樂專業沒關係,只要他能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這就滿足我的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