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雙薪家庭VS.全職媽媽

2017年06月22日

這幾年,許是政府為了促進生育率所推出的育嬰假政策漸漸普及,愈來愈多的企業在勞基法的規範下,不得不同意員工請育嬰假;身旁當然也有不少曾經、現在、正準備請育嬰假的朋友。

【育兒甘苦談】雙薪家庭VS.全職媽媽_img_1

還記得剛懷鴨鴨沒多久,日籍主管一知道我懷孕後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會繼續做吧?」當時沒細想太多,直覺反應就是回答:『當然。』後來才想到,或許是在日本職場已婚、懷孕婦女多半選擇離職在家帶孩子,恰好台灣也正風行著育嬰假,才會讓主管有此一問。

一眨眼,兩個孩子都生了。

不可否認的,在依比出生前有一段時間我也一直掙扎著是不是要請育嬰假,可最終還是選擇了留在職場;除了相信育兒還是需要一點小距離外,最重要的因素當然就是因為《錢》了。

前兩天剛好和好友皮利家族聊到幼兒園。皮利媽咪是全職媽媽,打從大寶皮利哥哥出生起就選擇全職在家帶孩子,一年多前更進階為一打二超人媽咪。當然,全職媽咪的辛苦不在話下,沒經歷過的人實在無法體會箇中滋味,不過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還是老問題--經濟。

全職媽咪自己帶孩子的好處是省了一大筆褓姆費,可一體兩面的,全家經濟來源只靠爸比一人,常常房租水電付出去再買個尿布奶粉,薪水也就去了大半;於是,皮利媽咪最愛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還雙薪耶!怎麼可能不能....」

每回聽到這句話我都忍不住語塞。

好吧!我們的確是雙薪家庭,多虧於日商公司的好福利,生了孩子後甚至有每個孩子每月五千的育兒津貼補助,但同時育嬰褓姆費也高得嚇人。一個孩子一萬八,兩個孩子三萬六,加上個房租水電還有孝親費,就算領了薪水又怎樣,常常薪水剛入帳,轉一轉領一領當天瞬間就花光光了,根本是名符其實的「薪光幫」。

每月固定支出講簡單點
兩個孩子褓姆費:36000
房租:18000
停車費:4000
不含水電瓦斯電話費和網路費,連食衣住行都還沒算進去,每月基本開銷已經五萬八了!對一對普通上班族父母而言,養了兩個嗷嗷待哺的孩兒根本不可能存到錢阿。

皮利家族運氣很好,滿三歲的皮利哥哥今年也抽到公幼了,想都不用想,當然是收拾書包上學去;但另一對朋友冠辰哥哥可就沒那麼容易下決定了。冠辰哥哥的爸爸媽媽都在上班,一樣運氣很好的抽到了公幼,但最後冠辰媽媽選擇了放棄,因為雖然公幼便宜省很多,可是接送時間和寒暑假制度實在讓雙薪家庭無法負擔。

一方面是經濟考量,一方面是育兒托嬰,雙薪家庭看似有了經濟基礎,可背後支付的代價絕對不比單薪家庭小。

在褓姆費和薪水幾乎打平甚至可能還更多,就連上班不一定有的三節跟年終都還得付給褓姆,再加上得面對工作壓力、哺育問題...等,那到底為什麼我不乾脆也請育嬰假呢?搞不好省的錢還比工作卻要支付褓姆費來得多呢!

好吧~~理由很簡單,誠如請育嬰假在家帶孩子的同事問我何時才會母愛大爆發時,我回答她:『等你回來上班後就會母愛大爆發了!』,距離是種美感,只在下班回家後看到孩子,絕對會比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時時刻刻面對來得有耐心--嗯~~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有人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對我而言我一樣可以每天見孩子抱孩子,工作只是為了讓自己仍有競爭力;不論雙薪家庭還是全職媽咪,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考量和選擇,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至少,生了孩子就是一件非常有勇氣的事了,何況是兩個。

#全職媽媽 #育兒甘苦談 #育兒 #職業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