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小米嘛碎碎念】生平無大志

2017年10月24日

終於又到了光輝的十月。說光輝不是因為國慶日還是什麼國父誕辰紀念日,純粹只是十月份是發獎金的月份。

【小米嘛碎碎念】生平無大志_img_1

家有兩雉兒,光是幼兒園學費再加保母費,即便是雙薪家庭,也常在領到薪水的當下轉帳轉光光;對於名符其實的「薪光幫」來說,唯一有機會稍微喘息手邊留點餘額的,大概也只有領獎金的月分了。

早就聽說上半期業績不錯,這一次的獎金似乎很誘人,但在公告尚未發出前,所有的傳聞都只敢當作「聽說」而已,深怕不小心一個期望太高然後就失望了。

好不容易,終於發公告了!興沖沖的打開來看,第一眼當然是先看結論,的確,這次的獎金豐厚,雖然照例是以底薪計算,但再怎麼說也不無小補。

鬆了一口氣後才細看內容,這一看忍不住莞爾。原來這一期業績真的不錯,高階主管比一般職員足足多了兩個月的獎金!對於這一點倒是沒什麼異議,高階主管承擔的責任本來就多,領的多是理所當然的事,不服?那有本事你就得努力往上爬。

但除了高階主管外,中間那一階的小主管竟領的和一般職員同等級,絲毫不差。

忍不住想起之前聽說的傳聞,有一些同事為了努力往上爬升為小主管費盡心思,調職、轉任、加班...用盡了全力付出了青春,好不容易才得償所願。

老實說,我不解。

對一個生平無大志每天只想準時下班回家接小孩的職場媽媽來說,小主管無非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稱而已;既得承擔可能管不住下面一群老鳥的管理責任,又得面對上頭業績、報表、預算、目標、方針等的壓力,夾在中間兩面不是人的後果,多半是自各兒咬牙接下所有上下都不願做的工作。

當然,絕對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一定也有很多人有管理的能力,足以承擔高人一等的責任;但我不是。

還記得不久前和主管的定期面談,主管暗示我進公司多年,也該到了承擔責任的時候了。一聽明白暗示時我除了「恐慌」外沒別的感受,天知道我這個人有多不求上進,故步自封、堅守岡位是我的人生哲學,不求名不求利,能平平順順安安穩穩過日子才是我的目標。

剛巧好友近兒個在找工作,能力非凡的她其實一點也不擔心找不到工作,卻在聽她分享面試經驗時提到最怕的是被問到「為什麼要離職?」這點。

不可否認這真的很難回答,但對我而言,面試時最怕被問到的就是:「請說說你未來十年的人生規劃。」

我的老天爺兒阿,天知道我這個人最大的志願是當作業員,日復一日沒有挑戰的平順生活是我的目標,能糊個口混一口飯吃也就夠了。別說十年的規劃了,我連三十年後都還是想安穩度日,毫無進取心可言。十年前剛出社會時是如此,十年後成了兩個孩子的媽還是如此。如果說升遷對收入有影響似乎還有那麼一點點吸引力,但這樣看來似乎連這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和猴子拔分享時猴子拔說了:「台灣職場本來就是如此,中階主管通常是做最多卻領最少的;但如果你沒有當過中階主管,又怎麼可能當高階主管?就算想轉職空降,也得有管理經驗才行阿。」

的而且確,一步一腳印,沒有經歷中間的磨練,也不會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猶幸,我是女性;對於女性來說這樣的生平無大志可以解讀為家庭為重;但對男性而言就是得過且過、不求上進;再怎麼不願承認職場的兩性不平等,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只能說,安於現狀的我,只想這樣安安穩穩過日子,和職場上的名與利比起來,還是寧可多花點心思給孩子,是個性,也是我的惰性。

#圖文不符
#純個人想法
#好吧誰叫我是小米蟲

#職業婦女 #女性 #給媽媽的信 #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