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戒尿布

2017年11月05日

約莫一個多月前,學校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了:「因為鴨鴨發展不錯,表達能力也可以,好幾次都可以自己要求要去小馬桶尿尿,不用等到小班,現在應該就可以開始準備戒尿布了...」

【育兒甘苦談】戒尿布_img_1

看到這段話時嘛嘛又驚又喜,驚的事是其實是嘛嘛還沒準備好,喜的是看來小鴨在學校適應良好,至少已經不像幾個月前不安害怕了。

對於戒尿布這件事,小米嘛和猴子拔是一點兒也不急,可能是看多了近代教養文,明白這種事急不得,待孩子準備好就好。但偏偏,就像戒奶嘴戒親餵戒ㄋㄟㄋㄟ戒吃手戒所有阿哩不達的東西一樣,永遠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阿唷,這麼大了還在包尿布喔?羞羞臉!」、
「尿布是小貝比包的耶!」、
「不是跟你說要尿尿要說嗎?你看,又尿褲子了!」、
「想當年,我們哪有什麼戒尿布,一條開襠褲穿了就好!」、
「那個張阿姨的孫子一歲半就戒尿布了!」、
「公園對面那個邱小姐的姪孫女早就沒在包尿布了說...。」

類似的話語不絕於耳,到底、公園對面邱小姐的姪孫女跟我有什麼關係?當然也不乏身旁的同儕友人:「我兒子兩歲就戒白天尿布了耶!」、「我女兒早就連晚上睡覺都不用包了,她會自己起來說要尿尿。」可能只是分享,絕對並非有意,但難免還是有些壓力--還是說,其實就連我這篇也給了其他三歲還沒戒尿布的嘛嘛們壓力了?

大約半年多前,很偶爾很偶爾鴨鴨會突然冒出一句:「我想去坐小馬桶。」只是這個時期的小鴨還只是學大人上廁所的行為,壓根兒不知道什麼叫「尿尿的感覺」。沒多久後恰好拿到一本《小豬乖乖》的書,說的是小豬乖乖練習上廁所的故事,剛好拿來教小鴨鴨自己上廁所;於是偶爾會聽到小鴨說想去廁所,但多半和之前一樣,都是無疾而終。

話說回來,家有戒尿布的小孩,嘛嘛通常處於備戰狀態,隨時盯著時鐘,時間到了就提醒孩子去馬桶;孩子一有便意尿液或不管什麼意,只要一說要上廁所,絕對立刻放下手邊在做的任何事,手刀抄起孩子直奔馬桶,接著再次展現脫褲子功力,深怕不小心就是一個不及......想我這輩子從來不曾這麼勤勞擦地板洗床單,至於那些該洗的褲子,根本只是小菜一碟而已。

至於出門在外時嘛,喔,別提了,根本是噩夢一場。

不管何時何地處於何種狀況,孩子永遠能在你意想不到時冒出一句:「嘛嘛,我想尿尿。」

如果附近有廁所的話還算件單,沒廁所時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於是這點小米嘛還在逃避,假日要去不方便上廁所的地方時,還是包著尿布為上。

剛剛提到附近有廁所的話還算簡單,事實是,女孩兒上廁所還真的不簡單!小小孩(還是只有我家小孩?)脫褲子沒有所謂褪到腳踝,永遠要脫個一乾二淨(?),於是脫褲子前得先脫鞋,偏偏脫鞋時脫鞋後小孩不會金雞獨立,「趴噠!」一腳就踩在公共廁所馬桶旁的所在地!嘛嘛得使盡渾身解數安全(?!)脫鞋脫褲,然後邊半蹲著抱著孩子坐馬桶以免她直接跌下去,邊回想上次同樣的的馬步到底蹲了多久?

好不容易尿完了,於是回到剛剛的起點,只是這次的主題是:「如何不踩到地板也能安全穿上褲子鞋子?」

好了,終於,孩子完成尿尿這件大工程了,可以換嘛嘛了嗎?當然可以,只要一邊留意三歲小孩不要亂按緊急按鈕、不要不小心開了鎖、不要順手拉了衛生紙、也不要東摸西摸然後沒洗手......。接著呢,得在整間廁所剛剛聽完所有:「快點脫褲子!」、「腳抬起來。」、「嘛嘛幫你擦屁股~」;或:「嘛嘛你尿好了嗎?」、「嘛嘛我幫你穿褲子!」......這種對話中若無其事假裝剛剛不是我的抱著小孩離開。

嗯,這是一個娃兒時,等到兩小都戒尿布時該怎麼辦?別問我,這麼複雜的問題我無法思考,請你兩年後再問我~~

只能說,戒尿布不只是小小孩的挑戰,根本是新手父母的人生轉捩點才是啊!

#戒尿布 #自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