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秘密基地

2018年05月03日
【親子教養】秘密基地_img_1

【親子教養】秘密基地

文/小米嘛


是一個準備出門遛小孩的假日早晨。猴子拔先出門去開車,家裡就剩下忙著準備出門用品的小米嘛和依比鴨鴨兩姊妹。


忙著收拾東西的小米嘛我其實沒有特別留意孩子在玩什麼,只見一個小孩興奮地騎著滑步車衝來衝去,後面跟著一隻小小跟屁蟲,跟到西啊跟到東。


眼看準備得差不多了,剛好耳邊傳來鴨鴨開心的聲音:「依比,來!這是我們的秘密基地!」


依比當然還不會回應,只是嘴裡:「啊啊啊~~」的叫著,搖搖晃晃地跟在鴨鴨姐姐的屁股後面。


抬頭看了下,原來所謂的「秘密基地」不過就是門口的玄關走廊;因為玄關走廊和客廳間用了一道中長型門簾稍微隔開,恰好成了一道有點隱密但其實還是開放空間的小基地--不過正確來說,這個「秘密基地」隨時有可能被外來的敵人從外頭直接入侵。


我有點好笑地看著兩個孩子在玩,剛好發現我在看的鴨鴨開心地和媽媽我分享:「馬麻,你看,這是我們的秘密基地!」


小米嘛:『這是秘密基地阿?那馬麻可以進去嗎?』


鴨鴨:「不行,這是我和依比的秘密基地。」


小米嘛:『可是,秘密基地要更秘密一點耶!你這個地方大家都可以進去阿!』


鴨鴨似懂非懂,繼續開心地說:「依比,來,我們到秘密基地玩。」


就在這時,猴子拔從外頭開門進來了,問都不用問就直接入侵鴨鴨所謂的秘密基地。不過三歲小孩就是三歲小孩,一點也沒有不高興,反而在看到爸爸進來後直接飛奔迎接,開心地和爸爸分享她的「秘密基地」。
 

其實,媽媽我不知道三歲半的鴨鴨從來學來「秘密基地」這個詞,可能是學校,也可能是電視,或是不知道哪本書上畫的,只是訝異於:『原來我的小鴨已經長大到開始想要有自己的秘密基地了。』



想起小時候最愛在寒暑假時到姪女家玩,幾個小女孩躲在書桌下,裡面放了毯子和枕頭,塞進幾本故事書,把心愛的娃娃也帶進去,然後用棉被圍住當成一道門,告訴大人們這是屬於我們的秘密基地,沒有我們的允許,誰都不可以進來。


小時候的我藏了很多秘密:學校沒吃完的營養早餐、漫畫店借回來的言情小說、偷偷喜歡的同班同學的照片......還有許多害怕被發現後換來一頓罵的小秘密;於是我笨拙地藏起它們,藏在枕頭下書包裡,或是塞進抽屜的最角落,把這些地方當成我的秘密基地,自以為不會被發現。可當然,這些孩子的天真想法,很快就會被大人發現,然後理所當然地換來一頓罵。


不久前剛好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作者已經想不起來了,內容倒是印象深刻。簡單來說,作者的母親從小就灌輸她(作者)一個觀念,她的房間是屬於她私人的領域,沒有經過她的允許,誰也不能隨便打擾這個地方。這位母親真的切實地做到了她自己的承諾,沒有作者本人的允可,絕對不輕易觸碰這塊基地,進房前絕對先敲門、孩子不在時不假藉清掃之名踏入,當然也不會翻閱孩子的任何東西與信件。


於是作者一直以為所有人都是這樣,直到上大學住宿舍時,才驚覺原來有人可以不經過她的同意就踏入她的領域、原來有人--而且是絕大多數人--從小就被父母輕而易舉的假藉關心之名行侵略之實,原來每個人都早就學會對父母說謊,因為不說謊就無法保有自己的秘密。


看到這篇文章我著實震撼,原來,我們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今天我們不談這是不是出自於愛與關心,今天我們聊的是私領域的尊重。


於是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學會尊重孩子的秘密基地。


每個人都有不想被人發現的秘密,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他們不說絕對有原因,其中最大的原因多半是害怕被父母罵,父母插手愈多,孩子隱瞞的秘密也愈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與其讓孩子不斷進化到成精成魔,不如讓他們在最單純的地方保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秘密。


我絕對是個容易窮擔心的媽媽,害怕孩子誤交損友、害怕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走偏,但是我還是相信,父母能給予的絕對不是一手掌握,而是引導與陪伴;與其插手孩子的每一個秘密,不如學會相信他們,讓他們擁有屬於自己的領域。


放手,永遠是父母最難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