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愧疚的媽媽

2018年07月20日
【育兒甘苦談】愧疚的媽媽_img_1
 
【育兒甘苦談】愧疚的媽媽

文/小米嘛


連續兩天,因為工作因素不得不加班,回到家都已經過九點,迎接我的,是兩個明明已經很想睡可是還是要ㄍㄧㄥ著的小孩。


年輕時很常加班,很長的一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八九點才下班,偶爾的偶爾七點多離開就算早了;可成了家、尤其是為人娘親後,加班這件事似乎就離我很遙遠了,非萬不得以根本不想加班。


可工作就是這樣,除非你有勇氣拍桌子說老娘不幹了,否則為了下個月要繳交的學費月費家用費,誰敢不為五斗米折腰?


回到家後,猴子拔正在幫兩姊妹洗澡,探頭看去時,兩小賭氣不理我;突然想到昨晚更晚回家,睡前鴨鴨說了:「馬麻,你到哪裡去了?怎麼這麼晚回來?我好想你耶!」結果媽媽今天一樣晚回家...。


洗完澡後,看得出來兩個小孩都已經呈現愛睏灰灰的狀態了,依比是明明很想睡還捨不得睡硬要在媽媽旁邊翻來滾去;鴨鴨則是動不動就癟嘴大哭,絲毫不講理。


換做平常,這種要睡不睡還有講兩句話就哭的行為絕對一秒扯斷媽媽的理智線,但今兒個媽媽的愧疚感戰勝情緒化,雖然在工作上很煩很煩了、雖然身心很累很累了,但不能陪孩子的愧疚感更加強烈,至少、忍住了斷線的衝動。


或許這就是職場媽媽的矛盾,放假成天和孩子相處時老是忍不住失控斷線,可當工作忙時又愧疚於對孩子的失職。


睡前來不及給鴨鴨一個擁抱,還好,明天就是週末了。只是不知這兩天的愧疚感能不能在周末假期時得以加強媽媽的理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