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童言童語

2018年07月31日
【育兒甘苦談】童言童語_img_1
 
【育兒甘苦談】童言童語
 
文/小米嘛
 
 
通勤時間,擠滿上班族的電梯裡。
 
 
進電梯前,電梯裡已經站了1/3左右的人,其中一個媽媽吸引了我的目光,畢竟在一個商業大樓裡,上班時間帶了兩個孩子總是特別引人注目。
 
 
電梯門才剛關上,腳邊就傳來了一個稚嫩的聲音:「馬麻,好臭。」
 

話才出口,只見小小電梯裡的人們全都繃緊了神經;努力壓下轉過頭去看的衝動,不用看也知道聲音來自於剛剛看見的小男孩。
 

但電梯裡的人們再緊張也絕對沒有孩子的媽來的緊張,只聽孩子才剛講完「好臭」,聲音都還沒結尾咧,媽媽就馬上回了:「沒有味道啊!你聞到什麼味道?」
 

這時電梯裡所有裝作若無其事的大人們更緊張了,深怕從孩子口中聽到什麼令人尷尬的話語,也是,小小的電梯裡充斥著趕著上班的人們的汗水味、還有某層樓日商公司準備上班的女孩們的香水味;汗水和香水還有眾多人的體味融合成奇妙的味道,對大人們而言,這就是人生的味道,但對孩子們而言,這就是個奇怪的味道。
 

只聽孩子慢條斯理的說:「電梯的味道。」
 

媽媽像找到一個完美台階一樣,忙不迭地說了:「喔~~可能是地毯的味道。」然後在電梯門一打開時,立刻牽了兩個孩子走出去,說:「來,我們到了喔!」
 
 
身為一個家有小小孩的媽媽,我完全能體會剛剛那位媽媽的心情,差點忍不住為她掬一把同情淚。都說小孩不會說謊,但有時孩子們直接又直白的童言童語,真的會讓家長們冒出一身冷汗。
 
 
舉例來說吧!大約半年前鴨鴨剛學會分辨味道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馬麻,我聞到一個臭味。」有時是真的有異味,可也有時,可能就只是一個她說不出來的味道而已。
 
 
平常在家說也就罷了,最常是在經過某家餐廳前時、在擠滿陌生人的密閉空間時、或各種大人們意想不到可一旦發生就會讓人想找洞鑽的場合。
 

還有幾次,鴨鴨看到坐著輪椅的人們經過,問道:「他們為什麼要坐推車啊?」
 

媽媽不希望孩子用異樣眼光看待和她不一樣的人,於是輕描淡寫地說了:『因為他們行動不方便阿,坐著輪椅的話就可以移動了。』
 

沒想到從此之後鴨鴨不管看到老人孩子還是身障者,只要坐著輪椅,就大聲說:「馬麻,他們行動不方便所以要坐那個車車!」是肯定句不是疑問句。
 

不能反駁可是又覺得好像要講些什麼的媽媽只好絞盡腦汁擠出:『........對。』(超沒說服力)
 

孩子阿,媽媽知道你們還在學習做人的技巧,可是~~媽媽的臉皮真的很薄很薄、心臟真的很小很小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