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餘音繚繞

2018年08月13日
【育兒甘苦談】餘音繚繞_img_1
 
【育兒甘苦談】餘音繚繞
 
文/小米嘛


洗澡時間是一天中少數可以稍微放空的時間。我一邊洗著因為沒時間去剪一不小心就長到腰的頭髮,一邊無意識地在心裡哼著歌。


「來來來  張開大眼睛
手拉手  一起玩遊戲
歡樂的大門已經開啟
馬上發動快樂心情

摩天輪  帶夢想飛上天
旋轉木馬  唱出美妙旋律
咖啡杯怎麼轉都不會頭暈
還有熱鬧的大遊行......」


直到熱水淋上頭髮,準備把泡沫沖掉時,才猛然驚覺:『媽呀,我是在唱什麼呀?』


我甩甩頭髮,像淋濕的小狗一樣想把髮上的水甩掉,順便甩掉腦中的旋律,試圖換一首流行音樂......


「呼啦啦  呼啦啦
這裡是快樂的牛仔鎮

白天騎馬  晚上跳舞
晚上在牛奶吧裡喝牛奶

吹個泡泡  彈個吉他
我們都是快樂牛仔......」



啊啊啊啊啊~~~這是什麼啊?!看不懂對不對!沒關係,那代表你還是正常人,因為這是巧虎舞台劇的歌啊!!即便媽媽我在怎麼努力想哼一首流行音樂,腦中跳出的旋律就只剩下這種簡單到連三歲小鴨都能朗朗上口的「流行音樂」了。


這也實在不是我願意的事,但自從鴨鴨迷上聽巧虎舞台劇的故事以後,從此咱們家出門坐車時,車上放的永遠都是舞台劇的故事內容;從月光寶盒到快樂牛仔鎮、再到怪怪伯爵豬樂園、然後是最近的飛天木馬,幾乎每個故事都聽過數十次,如果像回高雄這種長途車程時,同一個故事得連續聽上七八九十遍,要不記得都難。


在這種強力洗腦下,就連三歲小鴨都能倒背如流了--不誇張,鴨鴨真的把台詞全部背下來,連配音跟狀聲詞都學得唯妙唯肖--媽媽我的腦裡耳裡隨時隨地餘音繚繞這些音樂也實在不足為奇了。


突然想起大學時期社團練歌的情景。想當年,為了要練好一首手語歌,同一首歌聽上百來遍是正常的,聽到這段旋律有幾拍、那段歌詞是幾秒都知道,更別提歌裡的抑揚頓挫了。只不過當年青春少女吳小米我聽的是金曲排行榜,是當時最紅的蔡依林和S.H.E,最愛的是光良和劉若英,最常聽的是情歌三百首。


而這會兒呢?情歌三百首早就變成兒歌三百首了!身為一個青春不在可老身長在的老娘小米嘛,耳裡腦裡繚繞的從孕期的水晶音樂、慢慢變為簡單的「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然後在不知不覺間進化為孩子們的偶像流行曲,一下冒出:「釣到一隻大白鯊~~」、下一秒又變成:「我來到一個島,它叫卡加布列島~~」,就算還不會唱妖怪手錶,對於巧虎舞台劇倒是隨口都能哼出。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所能想到最新的歌大概是《最重要的決定》了,和今年夏天才剛上的巧虎比起來,也還真是老老老老老歌了吧。忍不住想唱起:「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我們還是一樣,都不會唱兒歌......十年之後,我已變媽媽,還可以哼唱,只是那種歌聲,再也找不到熟悉的旋律,少女最後難免淪為老娘......」


這是什麼呢?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成為媽媽後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