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我的乳牛生活】職場哺乳

2018年10月30日
【我的乳牛生活】職場哺乳_img_1
 
【我的乳牛生活】職場哺乳
 
文/小米嘛

這是儲藏室,也是我的哺乳室。我想全公司再也沒有人比我更熟悉它,即使它應該是別的部門放置重要文件的地方。
 
 
上一次的勞資會議,我提出了一個聽起來就會馬上被駁回的建議:希望公司增設哺(集)乳室。
提出前我猶豫了好久,即使公司福利不錯,但畢竟未達百人,依勞基法是可以不設置哺(集)乳室的,更何況,全公司上上下下放眼望去也沒只有我一人有這樣的需求。
 
 
沒想到,勞資會議時全數通過。
 
 
剛聽到這消息時真的很開心,雖然明知設置需要時間,我用到的機率可能真的不大,但就算我用不到,下一個媽媽還是有機會用到;至少,她(們)會擁有安全私密的空間完成每一次寶貝的便當,不用和我一樣膽顫心驚。
 
 
每回寫到哺乳話題,總會引來各種評論、經驗、抨擊、或指導;最常聽見的,就是:「全親餵最輕鬆」。問題是,對要上班的媽咪們來說,“全親餵”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阿。
 
 
你身邊有職場哺乳媽媽嗎?前陣子惠氏啟韻媽媽推出了不少哺乳短片,先是深夜音樂會,然後是「母愛直送」的母乳快遞;沒有經驗的人絕對不會懂,但只要經歷過,很難不淚崩。(文末有影片)
 
 
「職場哺乳媽媽是地表除了蟑螂外最強大的生物。」廣告詞是這麼說的。
 
 
為了持續下去,每天上班前你得早半小時以上起床擠奶,除非每天清晨寶寶來得及起床親餵;
 
 
上班時間,不管再忙再多事,永遠得在不夾縫中抽出時間;
 
 
我可以躲在儲藏室擠,但有更多媽媽必須在又悶又熱可能旁邊還有人在放屁拉屎的廁所隔間內“做便當”;
 
 
知情的同事們可能會給你個諒解的眼神,說聲:「辛苦了!」;但不明白的永遠佔大多數,不乏好奇問起的同仁,也不少可能稍微知情但更多覺得難為情的男同事。
 
 
我絕對算運氣很好,至少我的主管同事們能諒解我也支持我;可即便如此,偶爾也是會遇到難題:像是開不完的長會,或是不得不的外勤。
 
 
我不能應酬也不能下班後和同事聚會,因為必須得回家擠(餵)奶;外勤次數不算多,但偶爾的一次就讓人不知所措。曾帶著大包小包擠乳器還保冷袋至外地開會,卻發現原來高鐵站雖然有哺乳室,卻並沒有設置冰箱可以保存母乳,於是辛苦擠出的“糧食”只能丟棄。
 
 
不是說全職母奶媽媽不辛苦,只是,無法全親餵的職場母乳媽媽,只能選擇最辛苦的方式,繼續堅持。
 
 
影片在這: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986239724948177&id=173659159657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