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丟玩具的藝術

2018年11月20日

【育兒甘苦談】丟玩具的藝術_img_1

【育兒甘苦談】丟玩具的藝術

文/小米嘛


前幾天剛好有朋友來家裡玩,兩隻超喜歡有人來家裡玩的小孩開心極了。依比是純粹的開心有伴,而正值所有權意識強烈的鴨鴨、則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憂的是擔心玩具會被搶走。


不過小孩就是小孩,才沒過多久就玩開了,開始翻箱倒櫃拆屋頂,這個翻出三百年沒拿出來過的車車、那個直接把整箱玩具往地上倒。


雖然說四個小孩聚在一起音量超驚人,爹娘們都要用吼的說話才能讓對方聽到,而且三不五時還會這邊爆出一個大哭聲、那邊吵著搶玩具,大人們忙著聊天還得忙著調停;但是小米嘛我不免又要讚嘆這種聯合育兒...忍不住又要再說一次:「小孩需要伴,父母也是。」有人一起顧(罵)小孩,媽媽的理智線都粗了呢!


但今天不是要宣揚聯合育兒,今天是要講玩具(也跳太遠)。


剛剛提到孩子們不到一炷香的功夫(到底一炷香是多久?)就能翻箱倒櫃拆屋頂,媽媽我也不過一個轉身吃個飯,整個家裡已經像被轟炸過一樣,腳邊圍繞的不是積木就是家家酒,牆角邊還倒著幾台小小滑步車,甚至那些莫名其妙媽媽我本人都忘記了的玩(垃)具(圾)都冒出來了!


不是我在說,其實我們家很少給兩小買「玩具」,除了書跟積木桌遊等益智類玩具之外,多半看得到的玩具都是來自親朋好友們的好意;但其實只要孩子想玩,什麼阿哩布達的東西都嘛可以當作“玩具”!


所以我們家有大型玩具像是小鋼琴、也有夜市玩投球後拿到的便宜塑膠小玩具;有各式各樣的家家酒切切樂、也有路邊候選人發的扇子和氣球;不過最讓媽媽我不知怎麼處理的,還是那些從學校帶回來的「作品」。


想當初,鴨鴨從學校帶回來的第一幅鬼畫符,被爹娘當作珍寶一樣收藏在展示櫃裡;還有父親節做的領帶、萬聖節用紙盤做的蜘蛛、聖誕節老師幫他們蓋手印剪下來做成的小麋鹿、跟母親節用吸管串成的項鍊......等;每一個都是她的精心傑作,但隨著上學的時間愈來愈長,帶回來的作品愈來愈多,媽媽我突然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些「作品」。


想想,第一次摺薯條是驚奇、第二次摺薯條已經習慣、但隨著書包裡出現愈來愈多摺好的薯條和紙飛機,紙上畫的從莫名其妙看不懂的線條晉升為有臉有手有腳的「人物」,還有那些每個角落活動結束時帶回來的道具......我的天啊!媽媽陷入一種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的極端困擾,誰能告訴我這些作品到底該怎麼處理才好?


看到滿地玩(垃)具(圾),忍不住想拿個黑色大垃圾袋讓他們適得其所(?!)。


不過小孩這種生物大概天生就配有超靈敏感應雷達,那些放在櫃子裡三百年也沒人去動過的東西,只要媽媽一丟掉,隔天就會突然問起:「馬嘛,XX在哪裡?」


行動力超強的朋友當天回家就立刻整理所有不要的玩具通通丟掉,徹底實施玩具斷捨離;但懶散如我,截至目前為止還是奉行著偷偷摸摸丟玩具的不良行為,然後在小孩問:「馬嘛,XX在哪裡?」時,回答道:『你自己的東西自己沒有保管好,媽媽怎麼知道在哪裡。』......此為不良媽媽示範,好媽媽不要學嘿!


話說回來,看到已經堆到天花板去的玩具,媽媽好阿雜啊啊啊啊啊~~~~丟玩具果然是一大藝術!看樣子還是徹底實行玩具斷捨離方為上策!(蓋章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