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彌月禮的學問

2019年03月08日

【育兒甘苦談】彌月禮的學問_img_1
【育兒甘苦談】彌月禮的學問
文/小米嘛


這幾天,滑手機時不時看到一則有趣的話題,大意是這樣的:


有一名網友在社群裡抱怨:朋友生了孩子,因為在同縣市的關係,朋友為了省運費,請網友到家裡「自取」彌月蛋糕。


該名網友感到很不解,表示哪有人送禮還要讓收禮人自取的道理?更何況,還需花費三十分鐘的車程咧!於是蛋糕放到快過期了還沒時間去取。
 


看到這則話題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阿唷喂啊!想當年我也做過這種事耶!該不會有人在心裡怨恨我吧?!』而後,第二個冒出的念頭居然是:『這名網友想必還沒生小孩~~』


說起這個送彌月禮,實在是一門學問,其尷尬程度大概就和要不要發喜帖差不多。


還沒生孩子前,對這個彌月送禮完全就是一竅不通,即使身旁不乏有結婚生子的友人,但對我而言,包個紅包是祝福也是喜氣,祝福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長大,最重要的是可以看看朋友和剛出生的小貝比,對於拿不拿回油飯蛋糕,倒是一點兒也不在意。


生了孩子之後,才知道原來要不要送禮、要怎麼送禮,還真不是隨隨便便的事。


還記得當年生鴨鴨時,因為是期待已久的頭胎,生了孩子卻完全沒有什麼產後憂鬱,巴不得和全世界的人分享喜悅。


公司同事們好心,有的送禮、有的合包一個大紅包,當然也有的同事是自己就包上一個祝福。出月子後理所當然地發送彌月禮,有送禮的自然是全部回禮;基於分享喜悅的心情,就連其他各部門的主管們也都各送了一條蛋糕,以感謝孕期間大家對我的照顧。


沒想到,沒幾天後,居然收到別部門主管的紅包!


收到紅包當下我是震驚大過於開心,這才發覺我似乎大大失禮了......即使本意只是想分享喜悅,但在收到禮的人看來,卻像是刻意在討紅包了。這大概就像要結婚的人發喜帖,有些人的本意是想分享喜悅,但在不熟或交情不夠的朋友眼裡,卻成了亂發炸彈的行為。


於是生依比時,我是低調再低調。


不過送公司同事們還算簡單,至少可以同天同時一併送,但朋友間又不一樣了;不同時不同地不同圈的友人,要在同一天送禮實在是難上加難,況且有些可能還在台灣的另一端呢!


老實說,真的是生了孩子後才知道家有新生兒是多巨大的改變。姑且不論剛生完的產婦身體尚未復原,就連新手爸爸也是天昏地暗手忙腳亂,成天不是餵奶換尿布、就是洗奶瓶做家事,哪有時間心情跟餘力去煩惱什麼油飯什麼蛋糕?最麻煩的是,油飯不能久放、最好當天當餐就能吃完;而即使是時間稍微沒那麼緊迫的蛋糕,也需要低溫運送盡早送完。


但,家有嬰兒,身不由已啊!送禮要算車程算路途、逼友人在家乖乖等待、還得煩惱嫩嬰喝奶作息;有人手幫忙的還有機會把孩子暫放家裡,沒後援的新手爸媽只能拎著娃兒走,更別提媽媽可能還會脹奶得找地方餵奶擠奶了,路途中娃兒還可能不小心拉了個屎搞到全身都是.......別懷疑,咱們家鴨鴨就是如此,送禮送到滿身屎,也實在不容易(笑)。


所以拜託拜託,饒了新手爹娘吧!咱們不是不送禮不回禮不雙手合十親自奉上,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阿~~


寫到這裡又要忍不住感謝當年親自來“取貨”的朋友們,有你們真好!!尤其在我生完依比嚴重產後憂鬱的那段日子,能有朋友來陪我說說話聊聊天替我抱抱小孩,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