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什麼顏色

2019年07月10日

【育兒甘苦談】什麼顏色_img_1

【育兒甘苦談】什麼顏色

文/小米嘛

晚上去接鴨鴨放學,孩子一出來就把手上不起眼的塑膠袋拿給我看,「馬嘛你看,是我做的陶土作品。」雖然作品被仔細地包在報紙裡,媽媽還是小心翼翼地接過。

然後母女倆手牽手走回家;途經一座小小小公園,鴨鴨突然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說:「馬嘛,我看到一隻蚯蚓!」

媽媽配合:「蚯蚓阿!那牠是什麼顏色?」剛好前幾天去陽明山湖山國小時也有看到蚯蚓,趁機“複習”一下。

「牠是……咖紅色!」講得理所當然。

「咖紅色?那是什麼顏色?」但媽媽聽得一頭霧水。

「咖紅色,就是咖啡色再加一點點紅色阿!」

媽媽覺得好笑,這是什麼新創的顏色啦!「那是比咖啡色再深一點點嗎?」

「對。」

「那叫做深咖啡色,不是咖紅色啦~」媽媽試圖解釋。

可快五歲的小孩不這麼認為,「不是,是咖紅色,就是咖啡色再加一點點紅色阿,所以是咖紅色!」很堅持。

好吧,咖紅色就咖紅色,搞不好十五年後全世界都知道什麼是咖紅色咧!(想太多!)媽媽不能設限。

回到家後,媽媽興奮地打開鴨鴨帶回來的陶土作品;一打開,忍不住驚訝道:「哇,你還有幫它塗顏色阿?」

這次換鴨鴨疑惑了,「沒有阿,它烤出來就是這個顏色了阿!」

這是什麼顏色?我以為是橘色,沒想到猴子拔第一眼居然說是粉紅色,然後第二眼又說是桃紅色…………咦?桃紅色不是這樣的吧!“陶”紅色倒是有可能~~

結果鴨鴨說:「這就是陶土的顏色阿!」

正解無誤。

--

補充說明

鴨鴨學校每週會有一次陶土課,整學年會讓小朋友選一個作品燒製後帶回家。

別小看這陶土,和一般黏土比起來,它的塑形更為困難。一開始時,孩子們甚至不知道怎麼從盒子裡拿出陶土;拿出來後有的孩子嫌髒(像泥巴),有的孩子沒有力氣揉捏,有更多的孩子根本沒接觸過,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

在老師一步步引導下,從拿出來、戳成小蛇(長條形)、想辦法揉成小圓、到最後可以做成盤子(圓扁形)…………最後的作品是:水果盤,上頭有葡萄和蘋果。

看起來沒很難的作品,媽媽卻感動於孩子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