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媽媽也需要朋友

2019年08月07日

【育兒甘苦談】媽媽也需要朋友_img_1

【育兒甘苦談】媽媽也需要朋友


文/小米嘛
 

今天的我們家很熱鬧,幾乎是不同時的、有不同的友人來訪。
 

這幾天,不知道是因為累過頭,還是生理期又要來的前兆,莫名的易怒,每天斷線罵小孩的次數瀕臨破表,名符其實地從白天罵到黑夜,罵到鴨鴨忍不住問爸爸:「馬嘛為什麼一直對我生氣?」
 

友人說這次自律神經失調,媽媽管不住自己的情緒;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自律神經失調」,我只知道再這樣下去,媽媽我本人自己就要失調了;難怪之前有朋友聽到我打算請育嬰假時,極力規勸我不要請,倒不是因為我脾氣不好常斷線(好吧~~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才是主因),而是告訴我:「全職媽媽生活圈太小。」
 

這完全是最真實的心聲。雖然媽媽我本人剛任職「全職媽媽」這個職業不過才半個月。


別看我好像每天很充實,努力排各種課、帶孩子到處趴趴走,但和工作時每天接觸各式各樣牛鬼蛇神妖魔鬼怪比起來,現在每天只要和兩隻惡魔小猴子奮戰、也“只能”和兩隻小猴打交道,別說朋友了,媽媽我現在最常打交道的人類大概就是賣水果的阿姨和公寓樓下的管理員伯伯了。
 

於是當昨天收到我人生的光明燈老友加好友的訊息,問我今兒個有沒有空時,冒著把孩子困在家裡掀屋頂的風險,說什麼也要待在家啊!
 

說實在話,身旁有娃兒牽制,不時還會插嘴吵鬧,大人們要聊天實在是難上加難,常常講沒兩句就被天外飛來的一句童言童語打斷,更別提時不時還得調節孩子們的爭執了。
 

直到友人們都離去孩兒們都睡去的夜深人靜這一刻,突然覺得哪裡不對勁,仔細想想才發覺:『咦?今天好像沒什麼罵小孩?!』......好吧,這是比較級的,至少今天“比較”起來是真的比較少怒吼。
 

突然想起那段產後憂鬱的日子。對一個剛從肚子裡蹦出一個小孩、月子沒做好小孩又不好搞還要擔心奶不夠的產後媽媽來說,產後憂鬱來得又快又急根本就措手不及,等到發覺時,已經是天天跟著孩兒哭個五六七八次的憂鬱媽了。
 

當時也是這些朋友們輪流帶著點心食物或小孩來看我,就算根本沒幹嘛,只是聊聊天一起顧小孩,都能讓我的心情稍微好一些些,或許更正確來說,是轉移我當下深陷的情緒;即便只有幾個小時,對一個被困在孩子和某種看不見的框框裡的媽媽而言,都是一種救贖。


原來,孩子需要伴,媽媽也是。
 

不管友人是不是媽媽,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跳脫、另一種除了孩子以外的救贖、和陪伴。


感謝我身旁始終有這些朋友,有的陪我說話、有的跟我一起斷線育兒(誰?)、當然還有看我文章給我鼓勵的網友,讓我知道我不孤單。


有你真好。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