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有些事,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懂--全職媽媽與職場媽媽大不同

2019年08月21日

【育兒甘苦談】有些事,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懂--全職媽媽與職場媽媽大不同_img_1

【育兒甘苦談】有些事,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懂--全職媽媽與職場媽媽大不同


文/小米嘛
 

滿月了。
 

一眨眼一個月就這麼過去了!還以為三天就會衝回去求老闆讓我上班,沒想到不知不覺間升級為全職媽媽居然也滿月了~~是不是該來吃個油飯慶祝一下(還是該來碗麻油雞?😂)
 

整整一個月,媽媽我從一打一(大),到一打二,然後又回到一打一(小);全職媽媽的生活就是不斷進級破關,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和挑戰。


要說我這個月來的心得嘛~~一言以蔽之就是:有些事,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懂。沒有好與不好,只有甘心不甘心。路是自己選的,甘心的話,再累也值得;不甘心時,說什麼都只有埋怨。


對我自己而言,最大的改變大概是時間壓力了。

 
 
上班時,每天從早到晚都在趕,趕出門趕上學趕上班趕工作趕下班,就連晚上回到家也在趕小孩快洗澡快睡覺,然後隔天繼續趕趕趕。
 

沒辦法停下來等待,因為不快出門就會遲到;
 

中午不快用餐就會來不及休息,午後的工作可能打不起精神;
 

工作不快點做完早點下班,孩子就只能在學校默默等待;


即便是晚上回到家了,孩子不快點洗澡睡覺,媽媽就沒時間做家事…………
 
 
家裡永遠亂七八糟,不會因有客人來就收拾乾淨,因為媽媽沒時間;
 

沙發上永遠有一座高高的衣服山,好不容易摺好的隔天新的山又會出現;
 

冰箱裡所謂健康的食物永遠只有孩子每晚要喝的牛奶,因為正常的食材只會不小心放到過期或壞掉;


就連廚房嘛,抽油煙機永遠乾乾淨淨……喔不對,正確來說是上面蓋了層薄薄的灰塵,因為太久沒開伙。
 

家事不會因為你要上班就會有小精靈半夜幫你做,孩子也不會因為你要上班就乖乖聽話什麼都配合。於是衝突不斷。
 

「快點換衣服」、「快來綁頭髮」、「快去穿鞋子準備出門」、「快點吃飯」、「快去洗澡」、「快刷牙快睡覺」…………成天的催促,然後在孩子慢了一點點時怒吼斷線,沒辦法,因為媽媽真的沒有時間等你。
 

斷線是日常,怒吼是正常,「你趕快吃(做、穿、喝…………)!」是我每天罵小孩的口頭禪。


 
可是孩子只是孩子,他們不會懂爸媽的壓力,不知道為什麼要那麼急,也不知道自己慢了一點點可能就會耽誤爸媽的上班時間。有時候,他們只是想自己來(穿衣服穿鞋子等),可是孩子做的速度永遠比不上大人來,於是在大人的標準下再度因為不合格而挨罵。罵得他們莫名其妙。
 

轉行當全職媽媽的這一個月來,不能說不再斷線不再怒吼,但很明顯的,少了“時間壓力”的媽媽,冷靜不少。
 

可是,全職媽媽的世界只有全職媽媽才懂,我們看似時間很多,其實這很多的時間都不是我們自己的。一樣從孩子醒來前開始忙碌,忙著準備早餐,忙著規劃整天的行程;孩子醒後陪玩上課放風做家事--和職場媽媽相同,家事不做不會有小精靈半夜幫你做,更甚者,世人對全職媽媽的要求永遠高於職場媽媽;中間孩子短暫休息時,是媽媽抓緊時間運動外加準備晚餐和做家事的時間。
 

你以為全職媽媽很自由,可是其實我連想去巷口便利商店轉個帳都得要天時地利人和;
 

你想說全職媽媽時間很充裕,但其實我連做家事都得搶時間,想去市場還得看機會;
 

你說孩子睡時趕快跟著睡一下,但上班時還有午休睡個十分鐘,全職媽媽時連打個瞌睡都無法;
 

少了一份收入,於是儘可能自己煮;付得錢不是買菜,就是帶孩子去上課的學費。
 

原來,全職媽媽一點兒也不輕鬆。

 

但路是我選的,是我掙扎許久、仔細思考後下的決定。
 

決定了,就甘心。


沒有好與不好,只有甘不甘心。
 

職場媽媽兩頭燒的壓力,全職媽媽整日育兒的辛苦,不是身在其中的人永遠不會明白。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輕鬆,畢竟當了媽就是一條不歸路,只有選一條甘心的路,然後努力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