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2019年10月01日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1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文/小米嘛
 

意外的颱風假。說意外是真的意外,至少到昨天中午前為止,我還真的沒意識到有颱風接近這回事,要不是昨天有時風雨有時晴的詭異天氣,大概完全不會發覺有颱風。
 

昨兒個晚上陪睡時,友人們在群組裡討論放假的可能性,我忍不住跟著認真祈禱放假,引來友人 A和友人 T的疑惑:「小米你不是在放假嗎?為什麼也跟著期待颱風假?」


喔喔喔,這你就不知道了!雖說全職媽媽沒到公司上班,但成天黏著一個娃兒也不是件輕鬆的事阿,放颱風假無疑多了個人可以「抓交替」,至少可以安心把門關上上廁所,不會上到一半有人衝進來用全世界都聽得到的聲音大喊:「馬嘛,你在幹嘛?」,然後開心地搬了椅子坐在前面用期待的語氣宣布:「馬嘛,我要看你大便!」只差沒拿爆米花了。

 

說到爆米花,昨天剛好在媽媽經上看到一篇焦糖爆米花的作法,心血來潮的小米嘛我立刻不畏風雨衝去超市買玉米粒…………人家颱風前是買菜儲糧,為什麼我是買玉米準備爆米花?
 

不過就像文章一開始說的,我真的沒預料到今天會放颱風假,要說颱風假有什麼恐怖的地方,大概就是得和兩隻小猴子關在家裡不見天日了!屋頂沒被颱風吹走,已經先被孩兒掀開了;為免小米媽媽本人我直接變爆「米」花,於是決定現學現賣,把這個原本打算接了鴨鴨下課後一起做的點心,直接變成早上的娛興節目。
 

老實說,爆米花實在算是個很簡單的點心,只要有玉米粒和可以把它弄熱的東西(例如:瓦斯爐、微波爐)基本上就可以了,差別只在口味而已。
 

咱們家喜歡甜的口味,剛好媽媽我最愛的就是焦糖的,所以昨天看到這食譜時簡直如獲至寶,感謝媽媽經的分享~(鞠躬)


材料和食譜如下,其實真的不難,但對孩子來說是很新奇的體驗,而且直接用實物告訴孩子物體的變化,也算是另類的教學吧!
 
 
【材料】:
 

1. 玉米粒 100g -- 我買的是全聯的一包300g 的那種
 

2. 二砂 70g -- 就是普通的砂糖
 

3. 無鹽奶油 25g、25g 分開裝 -- 原食譜是各30g,但我沒特別愛奶油,所以自己減了一點點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2

《材料就這樣:玉米粒、砂糖、奶油*2》 

 

【作法】:

1. 25g 奶油丟入鍋內融化後,將玉米粒放進去均勻拌炒。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3

《奶油融化後,把玉米粒放進去拌勻....這是第一次做的版本,是用平底鍋爆的。》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4

《融化的奶油.....這是第二次爆的版本,是用一般湯鍋爆,空間比較夠》



2. 蓋上透明鍋蓋,準備嗶嗶啵啵嗶啵啵囉!記得一定要蓋上鍋蓋(透明的最好),不然就會看見爆米花流星雨了~~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5

《嗶嗶啵啵嗶啵啵~~~兩小看著玉米一顆顆變成爆米花,超開心!》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6

《繼續嗶嗶啵啵嗶啵啵~~~一顆玉米一朵花,兩顆玉米兩朵花~~》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7

《怕孩子被燙到,叫她們把小椅子搬去後面坐著等》



爆米花時可以搖晃鍋子,讓玉米粒均勻受熱。不用堅持一定要爆完,不然先爆好的很容易會燒焦喔~

 

爆好的爆米花先用空鍋子裝,準備等等和焦糖扮勻。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8

《爆好囉!看起來有沒有很好吃~~》



3. 爆米花鍋內放入砂糖(可以不洗鍋,也可以稍微擦一下),待砂糖開始融化後再加入奶油扮勻。
 

這邊我第一次做時太急,砂糖還沒融就放奶油,結果糖跟奶油凝結,花了一下才融為焦糖液。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9
《要小心喔~焦糖液非常非常燙》



4. 放進爆米花囉!
 

爆米花放進去後記得要拌均勻,不然會先放的爆米花一堆糖,後放的還白白的不好吃喔~


如果不小心掉出鍋外時,千萬不要用手撿,因為焦糖非常燙!我就直覺反應去撿鍋旁的爆米花,結果燙到起小水泡了。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10
《還是覺得湯鍋比平底鍋好用,平底鍋翻炒的空間不夠,很容易灑出來,也比較不好半均勻,湯鍋就好多了~》


5. 拌好後的爆米花鋪在烘焙紙上等它涼,就可以吃囉!酥脆到兩小一直過來搶食。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11
《放烘焙紙讓爆米花涼一點就可以吃了!》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12
《搶食的兩小》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13
《此位小短腿,就算墊著腳尖也要拿到爆米花~~》
 
 
【不負責料理教室】颱風天的焦糖爆米花 _img_14
《颱風天,邊看電影邊吃爆米花的父女三人......看看那小手在拿什麼!》



吃不完的話可以放到密封罐或夾鍊袋裡裝起來…………不過咱們家似乎沒這個困擾,因為一完成就被搶光啦~~完全不輸迪士尼的爆米花,媽媽一度想把他們裝進迪士尼的爆米花桶裡,被猴子拔阻止:「那你還要再洗一次桶子喔?」......懶媽媽只好作罷~

 

然後實在是太好吃了,晚餐前媽媽邊煮火鍋,邊忍不住又爆了一次,是有沒有這麼喜歡?!
 

※ 小建議是:爆米花時用深一點的湯鍋比平底鍋好爆,攪拌焦糖也比較好攪。
 

結論是颱風天媽媽沒爆炸(應該),結果爆了兩次爆米花~~嗶嗶啵啵嗶啵啵~~爆米花、爆米花、一顆玉米一朵花,兩顆玉米兩朵花。很多玉米很多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