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陪你長大

2019年10月09日

【育兒甘苦談】陪你長大_img_1

【育兒甘苦談】陪你長大
 

文/小米嘛
 

場景是家門口,登場人物是媽媽和依比。
 

此時此刻媽媽正大包小包提著剛從市場買回來的東西,汗流浹背地陪著小人兒耗在門口。


時間回到五分鐘前。車子才剛停好,人都還沒下車,咱們家這位意見愈來愈多的小孩就開始用全社區一樓都聽得見的聲音嚷嚷:「馬嘛,你鑰匙給我,讓我自己開好嗎?」沿途一路重複這句話,直到到家門口拿到鑰匙為止。
 

偏偏這位人小聲音大的小不點,得墊著腳才勉強能把鑰匙碰到鑰匙孔;如果想要準確插入鎖匙,又是另一番功夫……於是咱們這一大一小就這麼耗在門口,小的不讓媽媽幫忙,媽媽又無法快點進屋納涼,呈現一股莫名的膠著。
 

這絕對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正確來說,一天得上演五六七八次。
 

這對三個月前的我來說,無疑是耐性大挑戰,忙碌的媽媽忙著趕上班趕回家趕處理小孩,哪有那個美國時間跟你在這慢慢耗?當然是鑰匙搶過來自己開啦。
 

但或許全職媽媽近三個月來多少還是有些改變,至少此時此刻汗流浹背又提了大包小包超狼狽的媽媽,忍住了搶過鑰匙的衝動,深呼吸三大口氣地等著小孩慢慢開。
 

兩歲九個月的依比正值「我要自己來」時期,什麼都嚷著要自己做,「我要自己吃」、「我要自己穿褲子」、「我要自己穿鞋子」、「我要自己洗手」、「我要自己…………」
 

老實說,一個兩歲多的孩子做的絕對沒有大人好,媽媽轉兩下可以打開的門,咱們耗了整整三分鐘還在門口找不到鑰匙孔、媽媽三秒鐘可以穿上的褲子,孩子穿了三分鐘還套錯腳在原地該該叫、媽媽三兩下可以穿好出門的外套鞋襪,孩子搞了五分鐘還沒把襪子套上腳…………
 

但是,媽媽要放手,孩子要長大。
 

已經不太記得鴨鴨是什麼時候經歷這時期了,只記得每天都在趕時間的職場媽媽,隨時隨地都在怒吼暴怒,然後理所當然地接下孩子未完成的工作……沒辦法,媽媽真的沒時間跟你慢慢耗,跟時間賽跑的媽媽得追求效率,力求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事,無論在職場上,還是在家庭上。
 

我不確定依比是什麼時候開始想要「自己來」的,但可以確定的是,自從媽媽我兩個多月前開始請育嬰假後,這孩子愈來愈多事想要「自己來」;這或許是巧合,剛剛好就是年紀到了,但也或許是,媽媽終於終於有機會,放慢腳步,陪你長大。
 

以前聽到全職媽媽們說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想錯過。」之類的話時,總忍不住嗤之以鼻;開什麼玩笑,老娘我又不是一個月見一次小孩,每天下班還不是自己帶,孩子翻身蠕動爬行走路叫媽媽,沒有一件錯過,那到底是會錯過什麼孩子的成長?!
 

是的,我沒錯過,只是沒有時間好好把握。忙碌的職場媽媽奔波於工作與育兒,兩者都想兼顧,於是兩者都只能“兼著顧”。
 

剛好前兩天去接鴨鴨時遇到老師,離開前老師看著我一手牽一個,笑著說:「你們現在要去玩嗎?」


「對阿,帶出去放放電。」我也笑著說。
 

沒想到老師開心地接了:「這樣才對!快去玩快去玩!」
 

牽著孩子走回家的路上,夕陽斜掛著,涼涼的風吹著,突然感謝起老天給了我這個機會體會全職媽媽的生活,如果不是全職媽媽,哪有機會在傍晚時分帶著剛下課的孩子在公園奔跑?
 

全職媽媽很累很累,每天睜開眼就是一場搏鬥,大大小小,煩煩瑣瑣。但也只有全職媽媽有機會,陪你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