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2019年12月31日

【親子教養】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_img_1

 

【親子教養】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文/小米嘛


一天晚上洗完澡後,開了電視準備給兩小看一下,好讓爹娘迅速洗個澡收個東西。電視一打開就是體育台,播得剛好是這一天的職棒比賽。


猴子拔趁機多看了兩眼,瞄一下今天的賽事狀況;一旁的依比大聲嚷著:「我不要看這個~」,鴨鴨卻冒出了一句:「為什麼打棒球的都只有男生?」


對阿,為什麼?


媽媽努力在腦裡搜尋有沒有女生打棒球的事蹟,都還沒想到咧,小鴨就自問自答地繼續說了:「因為男生力氣比較大阿,腳也比較長,跑得比較快,所以只有男生可以打棒球。」還自己下了結論。


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道理,可是媽媽怎麼愈聽愈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一時想不到怎麼反駁的媽媽,弱弱地回道:『女生沒有不能打棒球阿,只是女生打得叫“壘球”。』


「什麼叫壘球?」果然換來這個疑問句。


對運動一竅不通的媽媽,只能憑記憶中的模糊印象弱弱地回道:『嗯…………就是很像棒球的球,是女生打的棒球。』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說的是對是錯,我反省。


所幸看夠比賽結果的猴子拔適時把電視轉到兒童台,順利轉移小孩的注意力。


幾天後,又剛好看到了國父紀念館的憲兵交接。看得目瞪口呆的小鴨又說了:「為什麼憲兵只有男生?只有男生要當兵,因為男生比較勇敢。」再次自問自答。


這次媽媽無法聽而不聞了,馬上告訴孩子:『雖然憲兵只有男生,可是不是只有男生可以當兵喔!如果你想要的話,女生也可以當兵喔!』


仔細想想,不知從何時起,五歲的鴨鴨開始強烈意識到“男女之別”,正確來說不是性徵上的差別,而是性格、職業、髮型這類外在的差異。「因為他是男生阿!所以他比較高(矮、胖、瘦、強壯、勇敢、力量大…………等等等等)」、「我是女生阿,所以頭髮比較長…………」成了常從她嘴裡聽見的話。


每一次,媽媽總是忍不住反駁:『沒有這種事,男生也可能…………』或『女生也可以…………』但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反駁似乎還是太抽象了。


前幾天,孩子們的小舅媽送了我們一本書,書名叫做《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一看到內容我馬上如獲至寶,抓了孩子就講起來…………


女孩,你長大後想要做什麼呢?


女孩阿,可能有各種膚色,有黑的有白的,有高的,也有矮的;女孩們可以做任何她們想做的事。如果你是女孩…………


妳可以選擇留長頭髮,或短頭髮,可以燙成大大的捲髮,也可以剪成刺刺的短髮;


妳可以騎滑板車、溜滑板、溜冰鞋、或是騎腳踏車摩托車,當然,妳也可以開車;


妳可以穿長褲、短褲、牛仔褲、也可以穿長裙、洋裝或比基尼;


妳可以整潔乾淨,當然也可能把廚房弄得一團糟;妳可以穿得輕鬆舒適,也可以打扮得時髦像明星;


所有的女孩們都獨一無二,不過有件事是千真萬確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女孩和妳一樣特別。


女孩,妳可以玩籃球、足球、曲棍球,也可以唱歌、跳舞、跑馬拉松,如果妳想要,妳也可以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贏得金牌。


有些女孩喜歡畫圖,有些女孩喜歡寫作,像我一樣;也有些女孩喜歡數字,或者是科學,或音樂。


女孩也可以開卡車搬建材,甚至可以蓋房子;也有的女孩很勇敢,願意做消防隊員去救需要幫助的人;


女孩可以很溫柔,也可能很大膽,可以傾聽人們的心事,也可能當女警去抓小偷。


如果妳願意,妳也可以去探險,甚至可以飛到外太空;可以潛水到海底,也可以開飛機或者是當空服員;甚至,妳也可以當總統。


沒錯,女孩,妳可以做任何妳想做的事,當一個女孩下定決心,她總是可以憑著自己的勇氣和力量成功。


當女孩是不是真的太棒了!


親愛的孩子,我的女孩,沒有什麼男生力氣比較大、男生比較勇敢這種事,不管妳是男孩女孩,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真真切切下定主意,你的夢想一定可以實現。


喔對了,如果你想要的話,你甚至還可以做一種全世界最厲害的工作,那就是,媽媽。


親愛的女孩,長大後,你想做什麼呢?


#繪本分享
#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最近都在分享繪本不如再轉型好了
#出不了書只好寫寫介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