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反擊不反擊?

2020年01月02日

【親子教養】反擊不反擊?_img_1

【親子教養】反擊不反擊?


文/小米嘛


當你的孩子被人傷害時,該怎麼辦?


鴨鴨舞蹈班上有兩個外國小女孩,不約而同地,兩個小女孩都有一個小弟弟;就像媽媽我總帶著依比坐在教室外面等一樣,兩個小男孩也都是跟著媽媽在教室外頭等姐姐下課。


不知道是外國媽媽教小孩的方式比較自由奔放,還是小男孩天生就活潑好動,每回姐姐們上課時,依比還可以坐下來玩個拼豆畫個圖,兩個小男孩總是一刻不得閒。其中一個金髮碧眼小男孩的媽媽偶爾還會用手機定住孩子;另一位黑髮小男孩則是完全不受控。


兩個外國小姐姐可能因為有在上學的關係,中文都講得還不錯,但兩位媽媽和小男孩們多半還是以英文為主。想當然耳,英文程度爛到連幼稚園小孩都不如的小米嘛我,跟兩位外國媽媽永遠只有點頭之交。


今天又是要上課的日子。


上課前,早就換好衣服綁好頭髮在教室和同學玩的鴨鴨,突然衝出教室,「馬嘛,XX的弟弟(黑髮小男孩)剛剛抓我這裡!」小手指著脖子委屈的說。


順著手指的地方看過去,沒什麼傷痕,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加上並未目睹事發狀態,所以媽媽只是不著邊際地安慰道:『他應該是不小心的吧!會痛嗎?』小孩搖頭,轉身又要去玩;媽媽突然不放心,對著轉身跑走的背影又加了一句:『弟弟有點不受控,你先離他遠一點好了。』


隨後也沒放在心上,繼續陪依比在紙上亂畫,沒想到媽媽真的太大意了。


快下課前,玩了一整天又沒什麼睡覺的依比已經有點坐不住了,拿了一本書跑到我旁邊,正準備要媽媽唸故事給她聽。


突然,黑髮小男孩默不作聲地從依比後面靠近。吵著要媽媽唸故事的依比渾然不覺,而媽媽我雖然有看見他靠近,但也沒想太多,單純覺得他只是想和依比玩。


沒想到下一秒,就在媽媽我驚覺這孩子未免也靠得太近了的同時,小男孩小手直接就往依比臉上用力擰(抓)了一把,速度之快,就連眼睜睜看著他出手的媽媽都沒看清楚到底是用擰的還是抓的,咱們家小依比的臉上就出現了兩道紅紅的抓痕…………

 

【親子教養】反擊不反擊?_img_2

《剛被抓到哭完的小孩》


小男孩的媽媽同樣親眼目睹孩子傷害他人,在我阻止的同時也立刻抓起孩子要他道歉,同時間不斷用英文跟我說抱歉,看起來非常不好意思的樣子。


被嚇到又被傷到依比理所當然地瞬間爆哭,媽媽我一邊抱緊孩子安慰,一邊看向金髮小男孩,只見小男孩的媽媽不斷道歉,還作勢打了小男孩兩下,可是小男孩的嘴邊始終帶著一抹微笑。


看到那抹得逞的微笑,媽媽我突然顧不得根本不會英文,也管不了他聽不聽得懂,轉過小男孩的肩膀就告訴他:『你這樣是不對的!不可以這樣做!』但當然,小男孩根本理都不理我。


在小男孩的媽媽再三道歉後,終於把小男孩帶到一旁去,是處罰是說教還是當沒這回事我不知道,只知道懷裡的小孩哭到眼睛都腫了,臉頰還留著兩道紅腫的傷。


一旁同樣也目睹事件發生的另外兩位同學媽媽和我一樣感到不可思議,在小男孩的媽媽帶著小男孩離開後,忍不住和終於停止哭泣的依比說了:「下次有人這樣弄你時,記得直接踹回去!還要大聲叫他不要弄你!」


小依比似懂非懂,受傷地躲在媽媽懷裡;第一次,覺得明明自己就在旁邊、卻眼睜睜看著孩子受傷的自己很沒用,腦袋裡卻不斷重複旁觀媽媽的話:「下一次記得打回去!」


我不希望教孩子以暴制暴,也不希望讓孩子覺得動手是對的,可是當有人侵犯到我們身上時,到底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還是以德報怨?


想了一整個晚上我還沒想到答案,卻是到睡前指著依比的傷痕和鴨鴨說了:『如果下一次有人這樣傷害你,記得要大聲跟他說:「請你不要這樣用我,我會痛!」』

 

【親子教養】反擊不反擊?_img_3

《事隔三個多小時後,睡前的傷痕》


沒想到鴨鴨回了:「可是這樣會嚇到他阿!我們可以輕輕告訴他就好。」


『這樣他會不知道他這樣是錯的阿!』


「可是如果嚇到他,他更用力反擊怎麼辦?會受傷更嚴重耶!」似乎有點言之有理~~


『那不然…………你先離他遠一大步,再大聲請他不要這樣做好了。』


其實媽媽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我們一向教孩子不可以去傷害別人,卻從來沒想過教我的孩子當有人傷害你時,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孩子阿,媽媽不希望你傷害人,卻希望你懂得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當媽媽怎麼那麼難呢?不如先帶孩子去學空手道抬拳道好了~~😂

 

#圖一為剛被抓傷十分鐘左右時

#圖二為三個多小時後的睡覺前

#如果是你反擊不反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英文很重要(大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