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

2020年01月14日

【育兒甘苦談】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_img_1

 

【育兒甘苦談】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


文/小米嘛


五天四夜的東京親子遊回來了,昨天長途奔波回到家弄完小孩整理完行李、還外加先洗了趟衣服後,直接累到差點昏迷,直想給他大睡個三天三夜才夠。


在這種情況下我還能寫完昨天的小小遊記才昏迷,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這幾天收到不少訊息,不管是認識的朋友還是常關注我的網友,好些人對於我們“膽敢”二打二帶兩個幼兒出國,自助、無後援、甚至還沒有做功課...感到無限佩服;老實說,對於這些佩服我有些驚訝,甚至還有友人傳訊息跟我說:「你為什麼要帶兩個小孩去?帶一個去就好不是輕鬆很多嗎?」


對阿,帶一個去就好不是輕鬆很多嗎?可奇怪的是,這一個選項好像從來不曾出現在我們家的選擇裡;就好像之前公司員工旅遊時,我們也從來不曾考慮過單打獨鬥留下哪一個孩兒。沒有為什麼,因為一家四口的旅遊,才是最適合我們依比鴨鴨家族的旅遊。


仔細想想,帶孩子出遊那麼多次了,不管是國內國外,短距離長距離,沒有一次不斷線不怒吼,但奇怪的是,每一次回來後沒多久,又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旅遊......這是什麼?這大概就是身為媽媽的大矛盾吧。


有朋友問我,到底哪來的勇氣力氣願意攜家帶眷出國生氣?帶小小孩出國到底要注意些什麼?還有,為什麼我們出國都不用做功課的?


嗯......問題這麼多,不來寫個申論題怎麼行?不如就把這幾次出國(出遊)的小經驗和大家分享吧!

 


1.  不要想太多,心臟要大顆


依照我們多次的經驗,想太多就出不了國了;想要攜家帶眷出國玩,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想太多,憑著一股義無反顧的衝動,機票訂了、飯店訂了,就直接衝了,就算玩回來後得勒緊腰帶喝三個月西北風,牙一咬也就過去了。


最重要的是,不管去哪兒心臟都要很大顆。出國玩,大人都很興奮了,何況是小孩?要小孩乖乖配合不要吵不要鬧跟著行程走,基本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不要怕,秉持著「大不了在國外罵小孩給外國人看」的大無畏精神(大誤),去到哪都可以像在台灣街頭一樣輕鬆自在阿。

 

 

2.  不要怕麻煩,東西要帶齊


帶著嬰幼兒出國旅遊最大的問題就是,行李絕對少不了。


如果孩子稍微大了些還好,戒了尿布就不需要帶了半箱尿布、戒了奶就不用帶上瓶瓶罐罐準備泡奶餵奶,如果孩子再大一些,可能還可以自己處理部分行李;可如果娃兒還小,奶瓶尿布不能少,那絕對不要怕麻煩少帶東西。


小從奶粉奶瓶盥洗用具、到尿布棉被濕紙巾、甚至,大到推車或背巾,與其在國外找不到東西可用,不如未雨綢繆先準備起來。我們家的習慣是:寧可備而不用,也不要在異鄉找不到東西可用。

 

 

3.  不要趕時間,行程要簡單


有小孩的都知道,很多時候別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也永遠及不上小孩的一句話。


與其設定一大堆行程,這個必吃那個必玩這個景點必去,趕來趕去趕不上沒趕到還不高興,不如不要設定太多,簡單一個點一件事一個大方向就好,走到哪玩到哪,多玩到還會覺得自己賺到咧!


對小小孩而言,有得吃有得玩,還有爸爸媽媽陪著一起玩就夠了,那些必吃必喝必玩必去的點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硬要把大人的目標設定在孩子身上,只會搞得兩邊都不開心而已,何必?就像我們這次只設定了「迪士尼海洋」、和「越後湯澤玩雪」兩個點而已,連到日本必去的藥妝店和便利商店都沒踏進,但這次卻是我們玩得最開心的一次(扣除媽媽怒吼時 ^^")。

 

 

4.  不要太焦慮,心情要放鬆


沒有小孩出去玩不開心的,太興奮玩太累不受控都是正常的;至於孩子的爹嘛,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父親飛到國外也還是父親,千萬不要有老公牽到國外會變貝克漢的錯覺,就像平常在家時永遠會在出門前說要大便一樣,在國外時也會在趕著退房時說要大便......但沒關係,吼個兩聲有益身心健康。


就像第一點說的,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太焦慮,有放鬆開心的媽媽,才會有開心愉快的旅行。

 

 

除了以上四點,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點是: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


別管什麼孩子沒記憶、長大他又不記得之類的話,孩子沒記憶,難道大人也沒記憶嗎?孩子願意跟著玩的時間有限,等再大點、功課重了點、意見多了點、朋友多了點,他們也不見得願意和你出遊了。更何況別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所謂的照相機,用相片寫下的回憶會是孩子長大後最珍貴的記憶。


帶孩子出去玩絕對不輕鬆,不一定要出國,只要是出遊旅行都不輕鬆,但是我真的深信:再不去,孩子就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