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小米嘛碎碎唸】催狂魔的恐慌

2020年02月04日

【小米嘛碎碎唸】催狂魔的恐慌_img_1

【小米嘛碎碎唸】催狂魔的恐慌


文/小米嘛


這幾天,看著疫情報導和全台民眾的恐慌情緒不斷高升,陷入一種矛盾的漩渦,好像想寫些什麼,可是又覺得什麼都不該寫;我無意拿這次的事件做文章,純粹是一個門外漢媽媽的感受,請大家不要過度解讀。


昨天傍晚,才剛踏出溫泉,就被接踵而來的訊息洗版,原來是教育部宣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 延長寒假 縮短暑假」。


看到這訊息時我一愣,第一個直覺念頭是:『這是真的假的?!』別怪我,以現在這種資訊爆炸流通的速度,不管是真是假都會造成一種膨脹的效應,以秒數計算,瞬間傳播千百人。


不巧的是,我們唸的是私幼,2/3第一天開學,這會兒在2/2晚間六點聽說停課,那到底明天是要不要送去學校?馬上問了同學媽媽,收到最新的消息是:照常開學。


老實說,在還不確定要不要開學時,和猴子拔討論了一下,一致認同所謂的「防疫照顧假」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現在的我剛好全職,真的停課時還可以自己帶撐一下,頂多屋頂掀了喉嚨啞了,“共體時艱”一下還是會撐過的。


但如果今天我還在上班,99.9%我不敢請假,姑且不論年後月初有多忙,一般上班族的年假特休哪有這麼多天?就算有,又怎麼可能年初就梭哈?即使夫妻輪流,幫助也有限。最終的最終,雙薪無後援的家庭只能在包完紅包後,再度把僅存的年終雙手奉上安親班。


所幸,我們的學校沒停課,今早媽媽嘴角含笑,溫柔地替孩子戴上口罩後,踩著輕盈的步伐,將孩兒雙手奉上學校老師。


但,莫名的恐慌似乎持續籠罩著。


昨晚從烏來下山後,回家的途中路經一座社區。社區門口排了長長一列人龍,旁邊還立了個牌子,距離太遠,隱約只看見似乎寫了個時間。


『那邊是在排什麼?』我疑惑。

等紅綠燈的猴子拔順著我的視線看了一眼,再瞄到一旁的便利商店,脫口:「該不會是在排口罩吧?!」


我傻眼,直覺反駁:『哪可能!!現在才七點多耶!物流不是都半夜嗎?』再看一眼牌子上的時間,『那應該是排社區接駁車吧!你看,還有人拿行李箱。』


事實是,當車子轉過去我們看到排隊的目標後,瞬間傻眼。沒錯,那長長長的人龍的而且確是在排便利商店的口罩。


面對如此積極的民眾,我們這種一切隨緣憑感覺的人怎麼可能買得到口罩?當親眼目睹這種情形後,一度揚起不然我也半夜去排隊的念頭,但當然,懶人如我是不可能去的。


可是,那一瞬間揚起的念頭騙不了人,連後知後覺鈍感如我完全沒想到備口罩的人都緊張了,恐慌感如催狂魔般汲取人們的希望。


這是人性。


前幾天過完年剛從高雄回來,身為一個媽媽,面對回鄉過節空空如也的冰箱,直覺出門買菜。卻是到了超市後,只看見空空的貨架,最後我連瓶牛奶都沒買到…………


還以為是年假休市的關係,但接連幾天下來,家附近的超市始終維持一貫的空虛,偶爾放上一些葉菜,也是轉個頭迅速掃光;今天傍晚再去時,甚至連火腿都沒剩幾包,連想買個愛麵族鍋燒麵都買不到。


一度,我以為我們已經封城,糧食緊缺。可是媽媽我其實只是想煮個飯阿~~~


我不想批評政策,也不想批評人性。每一個政策我相信都出自善意,我不在上位不謀其政,想不出更好的、全方位的解決方案,更何況無論你怎麼想,都會有人不滿意。


我只是個門外漢,一個普通的媽媽,不懂政治也不懂時事,我無法給任何建言;但面對如此催狂魔般的恐慌無助,唯一能招的護法,或許就是鄧不利多一再強調的,那份「愛」了吧!


多一點信任,就多一點希望;


多一點希望,就多一點勝算。

不管你認不認同政策,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相信在其位的人的判斷,因為他們是多數人選出來的;即使他也是人,也可能判斷錯誤,但多一點信任,就多一份支持,也多一點希望。


把東西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在第一線守護我們的醫護人員、防疫人員,還有身上狀況稍差的人們;給他們多一點希望和保護,我們就多一份勝算。


催狂魔很恐怖,可是不是無敵;我們的護法,就是信任、和愛。

 

#很老套但平凡老百姓平凡媽媽還是想說說
#班還是要上_學還是要去_生活還是要過
#非常時期讓我們一起加油
#其實媽媽只是想送小孩上學想好好煮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