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睡過夜

2020年02月08日

【育兒甘苦談】睡過夜_img_1

【育兒甘苦談】睡過夜


文/小米嘛


深夜十二點多一點,正坐在電腦前寫文,準備做最後的收尾時,房裡突然傳來一陣呼喊:「馬嘛~~馬嘛~~馬、嘛!」


探頭一看,果然是明明應該睡得正熟的依比爬起來了。


眼看文章就要完成了,還是嘆了口氣暫停,回房安撫娃兒,準備等她熟睡後再回來完成我的作業。


好不容易發完文,盥洗後準備入睡時,身旁的娃兒再次發出不安穩的夢囈,眼睛沒睜開,嘴裡倒是一直哼哼唧唧,有時是啜泣,有時則是大哭。看看時間,是凌晨的一點十分。


這不是偶例,或者說是常態也不為過。


和鴨鴨姐姐滿月沒多久後就睡過夜的天使相較,依比妹妹根本就是生來挑戰媽媽的極限的,從小每天晚上夜奶不說,就算不喝奶也是一個晚上該上三四次,如果碰上感冒鼻塞鼻涕倒流那就更慘了,每隔整點起來一次都不誇張,堪稱嬰兒界的準時達人。


在這樣的情況下,虧我還能每天早上五點多起來擠奶、再用著三魂七魄走了五魄的遊魂狀態努力撐著上班工作,如今想來到底是怎麼撐過的都不知道。


斷了母奶又戒了夜奶後這種情況的確好了很多,可是如上述的半夜爬起來該該叫還是幾乎每天都會發生的常態。如果有新手爸媽大哉問排行榜,「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睡過夜?」絕對可以列入十大問題之一。


上個月從美國回來的弟弟抱著即將滿一歲的兒子,大概問了我十次:「到底要怎麼樣訓練睡過夜啊?」


嗯~~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睡過夜啊?看看左手邊房間那個滿月後就一覺到天亮的姐姐、再轉頭看看右手邊這位剛剛才在該該叫喊媽媽的孩兒,你說說,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睡過夜啊?!


前幾天和將近二十年的超級老友兼人生導師友人聊天時,剛好聊到某位朋友最近剛添了個女兒。講到新生兒就媽媽魂上身的老手娘親第一個就問道:『孩子晚上好帶嗎?睡過夜了嗎?』


不是我在說,對新手爹娘而言,照顧新生兒睡眠嚴重不足再加上娃兒半夜哭個五六七八次,絕對是新手爹娘們無助焦慮又痛苦的黑暗時期,想當年我的產後憂鬱症大概就和這痛苦的黑暗脫不了干係。


「什麼叫睡過夜?」未婚無子的友人有點不解。


『就是沒有夜奶,一覺到天亮。』我解釋。


「喔~~」友人恍然大悟,接著說了一句經典中的經典:「那這樣,我這輩子還沒睡過夜過耶!因為我半夜會起來上廁所啊!」


宣布破案!原來根本沒什麼「要怎麼訓練孩子睡過夜」這種事,好睡的孩兒不用訓練都可以自己睡過夜,不好睡的孩兒就算長大成人早已不是孩兒了,還是無法「睡過夜」!


老娘小米嘛繼續認命安撫夜半起來該該叫的娃兒去了.........


#要不要睡過夜不是你說了算
#但媽媽衷心希望每個孩兒都能快快睡過夜啊
#半夜該該叫的小孩真的是爹娘們的心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