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科學遊戲】紙開花

2020年04月04日

【科學遊戲】紙開花_img_1

【科學遊戲】紙開花


文/小米嘛


前幾天接鴨鴨放學時,鴨鴨興奮地宣布:「老師要我們回家跟爸爸媽媽想小實驗或做小玩具,要帶去學校教小朋友喔!」


一聽到這個媽媽心中的警鈴馬上大作,想起上一次的親職日,老師請家長想《紙的科學遊戲》到學校教小朋友,這一次該不會是類似的作業吧?!


果然,放假前一天,回到家的鴨鴨馬上開心地拿出親子作業聯絡單,還真的是要家長和小朋友一起想小實驗或是做小玩具,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學起來後,到學校“教”其他小朋友做,不只訓練孩子的專心度、記憶力,還讓孩子練習句子的組合和教人的方式。


鴨鴨的學校一向沒有太多的“作業”,最多就是每週一次的親子作業。說“親子”是真的“親子”,媽媽不用陪寫ㄅㄆㄇ,但是要跟著一起玩跳棋;我們不會ABC,可是開始學習玩象棋;可能會要家長帶孩子到處去觀察房子建築,也需要家長陪孩子練習拍沙包(現在已經進階成拍球了)。


這樣的科學實驗其實一點也不驚人,難就難在媽媽孤陋寡聞,只好把這重責大任再度交給孩子的父親發揮才能了。這次猴子拔帶鴨鴨玩的小實驗是:「紙開花」。


其實這樣的小實驗網路上隨便搜尋都找得到,但對第一次看到的兩姐妹來說,就已經夠大開眼界了。


要準備的材料非常簡單,只需要:白紙


、畫筆、剪刀、和一碗水即可。


作法更容易,連五歲小孩都能自己操作:


1. 在紙上畫一朵花,並塗上喜歡的顏色。


2. 把花沿著花瓣剪下來。


3. 將花瓣順著同一個方向摺起來。


4. 放入水中。開花了!


查了一下,這個小遊戲是利用紙的毛細現象讓紙慢慢展開,看起來就像真的開花了一樣。


小小孩或許還不懂什麼叫毛細現象,但無妨,小小實驗,開心就好,總有一天他們會懂的。


影片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1009336952501443/posts/2416674105101047/


趁著連假最後一天,一起帶孩子來玩玩看吧!


#科學遊戲
#紙開花
#毛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