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放假去哪兒

2020年04月08日

【育兒甘苦談】放假去哪兒_img_1

【育兒甘苦談】放假去哪兒


文/小米嘛


這天下午帶依比去超市買菜時,經過放果汁的飲料架。三歲小孩看到飲料,開心地跑上前拿起來,都還沒說話咧,媽媽的直覺就是直接拒絕:『不行!我們沒有要買果汁。』


小娃兒一臉失望:「為什麼~~我們上禮拜去日本時有喝果汁阿~~」


一時沒多想的媽媽只是依著媽媽的本性再次拒絕:『沒有,我們今天沒有要買果汁』,絲毫沒留意到哪裡有問題。卻是突然察覺周遭空氣似乎凝結,呈現一股異樣的氣流……………………


喔喔喔喔喔,喔買尬!!你剛剛說什麼??誰跟你上禮拜去日本阿阿阿阿!!別說上禮拜、上上禮拜上上上禮拜、上個月上上個月我們也沒去日本好嗎!!


但此時說什麼都來不及了,面對周遭傳來異樣的眼光,媽媽只能迅速打包孩兒離開案發現場…………


話說回來,這幾天最熱門的問候語,大概就是:「連假去哪玩?」了 。


說起來這本來是每個假期過後的禮貌性問候,就好像老一輩見面就問:「呷飽沒?」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近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放假去哪兒似乎不再只是表面上的意思了。


上週的四天連假,據說成了防疫大敵,人潮莫名湧進各大景點,甚至出現國家級警示。看到這則新聞時我有點訝異,一來是驚訝這麼多人還是敢跑熱門景點,二來是身旁的親朋好友幾乎都沒看到聽到出遊的消息,那到底這些人是從哪來的?


四天連假,照我們家關不住小孩的慣例,理應是早早安排了行程,至少也要去個北海岸看看海抓抓魚…………但,還真的沒有。我們無法整天足不出戶,但至少可以盡可能減少出門時間,最多也不過就是去人少的公園騎腳踏車放放風、再不然找個地方吃個飯而已。


所以當收到公司和學校的調查時,家長們很自然回道:「不曾到過人多的地方。」不是說謊,真的就是沒特別去哪兒。但對孩子而言,就算只是去個公園,也是:「我有出去玩~」阿!這也不是說謊,是真的有“出去玩”。


於是當看到一則新聞標題下道:《家長表示不曾出遊,老師一問半數幼童舉手答有》,忍不住感到啼笑皆非。我沒點進去看內容,但光是這標題就讓我感到唯恐天下不亂;既然不是居家隔離,也是真的沒特別去哪,總不可能把四天行程一舉一動通通回報學校老師吧,這標題是打算一竿子打翻一艘船嗎?


都說孩子不會說謊,但如果遇到像依比這樣還搞不太清楚時間軸、或是單純只是有記憶卻分不清時間地點的孩子,隨口冒出一句:「我們昨天去XX」,是信還是不信?孩子不是說謊,卻也不全是真實,只是在這敏感時期,還真是嚇死身旁的一票大人了~~


你放假去了哪兒呢?看來在這防疫的敏感期,還是盡可能在家掀屋頂好了,免得一個不小心,娃兒一句無心的話就真的得居家隔離了阿~~


#放假去哪兒
#新冠病毒快退散
#圖為無法出門玩只好土下座搞笑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