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關於買書這件事

2020年05月23日

 

【育兒甘苦談】關於買書這件事_img_1

【育兒甘苦談】關於買書這件事


文/小米嘛


又是陰雨綿綿的假日。下午帶了兩小到百貨公司的書局,姐妹倆坐在繪本區自個兒翻書,媽媽趁機跑到一旁的童書區,打算找找適合的童書。


突然,旁邊一對母子的對話吸引了我的注意;偷偷轉頭一看,是一位年輕媽媽,帶著一個約莫3、4歲的小男孩。許是小男孩吵著要買書,媽媽不肯,和小男孩說道:「我們把錢省下來,下次帶你去看真的新幹線。」見小男孩不肯放下手中的書,又說了:「買那麼多書要做什麼?你家裡有很多書了阿!」最後是半拖半拉半威脅半利誘地把小男孩帶離了童書區。


聽到那位媽媽這麼說,我尷尬的看了看手中的書,那是一本憑良心說我們家小孩根本還有看沒有懂的歷史漫畫書,而媽媽我正在猶豫到底要怎麼替她們買書。


這要從不久前FB跳出的廣告說起。不久前不知道是因為我曾經瀏覽過什麼童書頁面,還是剛好就是該書局打起了廣告,FB開始跳出某一套歷史童書的廣告。


一開始我完全沒在意,畢竟孩兒才五歲多,要她們讀歷史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但媽媽的腦波就是這麼弱,在某個陪睡陪到媽媽自己差點睡去的昏沈沈深夜,一個手滑,不小心就點進廣告裡看起介紹了;原來是一套世界歷史漫畫讀本,一套七本,居然不用一千元。


對於買書這件事一向很沒抵抗力的媽媽本人我,在昏沈沈當中一度心動差點手軟;好理佳在目前沒收入的媽媽終於還存在著最後一絲絲的理智,冷靜一想,中華文化五千年,3、40本都可能不夠了,世界歷史文化怎麼可能在短短七本書裡說清楚講明白?既然想讓孩子認識歷史,不如再找找其他更適合的書……憑良心說,媽媽本人我 小時候歷史不好,但這幾年從步步驚心到甄嬛傳再到武媚娘羋月傳,每看一部就忍不住想是翻翻當時的時代背景,可是、總不能讓孩兒們跟著看宮廷劇吧~(誤)


於是著了魔的媽媽開始到處找書,網路書店實體書店圖書館……一有機會就往童書區找,可惜書局多半還是封起來不給看。所幸家附近就有圖書館,找了個機會去看時,才發現原來這年頭給孩子們看的歷史地理還有科學之類的漫畫不勝枚舉,不只出版的書局多,各書局細分的方式也不太相同,多到媽媽我忍不住感嘆當年我們小時候怎麼沒這麼多可以選擇;但現在,一時間還真的連要選都不知道從何選起。


話說回來,咱們家的鴨鴨姐姐今年也不過才五歲多,別說認字了,連注音都還不太會(我們的幼兒園沒有教,但爹娘也沒真的急這件事),雖說是漫畫版,但要她看懂裡面的內容也實在太難為她了,更何況幾乎每一套書都沒有注音~~


想了想,現在替她們買這類型的書似乎真的言之過早了,嚴格說起來,這或許是出自一種補償心態,補償童年時無法買書的那個自己。


我是個非常愛看書的奇怪孩子,在那個年代,小孩該看的就是學校的課本,所有的和學校無關的課外書都是不該被容許的,所以小時候家裡沒有幾本故事書;猶幸小學五六年級時我們班恰巧是學校的圖書館小小志工班,擁有比全校其他小朋友更優厚的借書條件,於是我所有閱讀的書,都來自於學校的圖書館。


只是,擁有書的渴望從來沒停過。


還記得我有一回,母親託表姐帶年幼的我和弟弟去逛書局打發時間,拿了張千元鈔給表姐,讓她替我們買書,原意是買個一本就好,誰知會錯意的我欣喜若狂,一口氣拿了五本書要求表姐替我結帳,那是我第一次、一下擁有這麼多書,而那份激動,深深影響了未來擁有自己買書能力後的我。


文章最前頭在書局遇到的那位媽媽說了:「買那麼多書要幹嘛?」其實我好想轉頭告訴她:『只要孩子肯看愛看,再多書我都願意買。』


很久前聽過朋友分享的一句話:「當你猶豫玩具要不要買時,就是不要買;但當你猶豫書要不要買時,就是買。」


當然,不是所有的書都值得買,但好書,絕對值得帶回家好好保存。


我還沒找到一套適合孩子閱讀的歷史書,也不確定到底孩子們有沒有興趣,但沒關係,慢慢找,總有一天會找到的~~


#歡迎過來人推薦適合小小孩看的歷史書
#圖一為孩子們書櫃的一小角
#圖二為娘親我自己的書櫃

 

【育兒甘苦談】關於買書這件事_img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