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媽媽我愛你

2020年06月22日

【育兒甘苦談】媽媽我愛你_img_1

【育兒甘苦談】媽媽我愛你


文/小米嘛


不知道是不是遺傳到我的個性,大女兒鴨鴨是個非常少把「愛」說出口的小孩。


和成天把「馬嘛,我好愛你~」掛在嘴邊、還要露出甜笑衝進懷裡撒嬌的妹妹依比完全相反,要鴨鴨姐姐發自內心自動自發地說聲:「媽媽我愛你。」,不僅得要天時地利人和,還得要她小小姑娘心情好;雖然說不上比登天還難,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只是「愛」,更多時候連簡單的一句「晚安」都不一定聽得見。


前陣子的某一天,刷完牙準備睡覺前的鴨鴨,突然開始在家中巡迴,一個一個道晚安;上星期更進化到道完晚安後,還加了句甜甜的:「媽媽(爸爸)我愛你~」、附加一個輕輕的擁抱。


第一天聽到時,媽媽我極度驚訝,硬壓下震驚的表情,馬上回一個大大的笑容,顧不得手裡還拿著牙線忙著替依比剔牙,張開雙臂抱了一下孩子。還以為就此一日,沒想到從那天起幾乎天天如此,睡前總能聽到鴨鴨撒嬌地一句:「媽媽(爸爸)我愛你~♥」


仔細想想,能走到今天實在不容易阿~~


還記得一年多前,工作壓力過大的媽媽遇上了瓶頸,身心俱疲的媽媽成天處於爆炸邊緣,親子關係極度緊張,任何一點小事都可能引爆媽媽炸彈,怒火一觸即發。


有成天爆怒理智斷線的媽媽,自然就有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可是還是隨時會踩破冰點燃深水炸彈的小孩;為了儘可能不引來媽媽的怒火,孩子們自然學會保持距離以測安全…………當然,這距離不是實質上的(好啦,多少也有我承認~),是心靈上的距離。


壓垮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去年生日那一天。


明明是生日,可是卻諸事不順;孩子生病、工作不順、人際上也沒有好事,甚至連天空都不斷下著豪大雨。好不容易趕著下班冒著大雨、帶了孩子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看完醫生回到家時,媽媽已經身心俱疲。


睡前猴子拔相約趁著生日來張全家福,當時四歲多的鴨鴨卻說什麼也不願意。忍了一天(或更多天)的委屈淚水終於落下,心灰意冷放棄拍照躲回房間冷靜冷靜;心疼老婆的猴子拔見狀,要求鴨鴨給媽媽一個擁抱,誰知原本只是不肯配合拍照的小孩,竟也同時崩潰大哭。最終的最終,在母女兩人抱頭痛哭中結束這難忘的生日。


當晚孩子們睡後,猴子拔忍不住說了:「鴨鴨好像很少和你撒嬌齁?」


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我的緊繃我的壓力、再不想帶給家人的情緒,早已全數加諸在我最愛的孩子身上,是我自己造就了親子間的距離,卻怪罪孩子不願和我親近;突然,我想起青春期時每天害怕回家被罵的那個小女孩自己…………


於是,我在心裡埋下一顆種子,一顆需要時間慢慢灌溉卻不知會不會發芽的、愛的種子;我做了一個至今想來依舊不可思議卻從來不曾後悔的決定:成為一名全職媽媽。


這一年來,我依舊會斷線會怒吼,會筋疲力竭會焦躁失控;但神奇的是,母女間的距離近了……那無法實際度量衡的距離,在輕輕地一句:「媽媽我愛你」中獲得認證。


雖然不久後即將重回職場(希望、或許、可能、我也不知道),但這句簡單的:「媽媽我愛你。」已是我這一年來最無價的收穫。


#媽媽我愛你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