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媽媽,你忘記笑笑了

2020年07月13日

【育兒甘苦談】媽媽,你忘記笑笑了_img_1

【育兒甘苦談】媽媽,你忘記笑笑了


文/小米嘛


每天早上的七點,是我們家的戰場。


雖然全職媽媽沒有趕打卡上班,還是習慣性地將鬧鐘提早了十分鐘。迅速盥洗後,開始忙著把衣服毛巾們快速丟進洗衣機,再順手收下昨天剛洗好的衣服,這樣送鴨鴨上學後,回到家衣服差不多也洗好了。


廚房是跟著起身的猴子拔,剛從冰箱拿出吐司和抹醬,準備烤麵包給孩子們吃。


打開衣櫃替孩子們找衣服時,開始慢慢叫兩小起床,先是輕聲細語:『小朋友,該起床囉!』十分鐘後聲音漸大,然後是二十分鐘後的叫聲:『趕、快、起、來、了!!』


七點半,隨著出門時間愈近,媽媽開始失去耐性,在廁所第三遍高喊著:『依比,趕快過來尿尿了!』,換來還賴在床上打滾的小孩一句:「我在抓癢~~」探頭一看,該名娃兒眼睛都還沒睜開,兩手忙著撩起睡衣抓著肚子;而剛上完廁所回房間準備換衣服的鴨鴨,則坐在床頭一臉迷濛,頭上套了衣服、手都還沒伸出去就開始發呆……


七點三十五分,兩小終於乖乖出了房間,坐在客廳讓媽媽邊綁頭髮邊放空地咬著爸爸剛烤好的吐司,然後在媽媽第八次催促著:『不要發呆,趕快吃!』中,慢條斯理地把最後一口放進嘴巴再慢慢走進廁所爬上椅子準備刷牙洗臉。


好不容易,鴨鴨姐姐終於刷完牙洗完臉、還把水壺放進書包準備穿鞋了,依比妹妹還慢吞吞地咬著嘴裡的麵包,絲毫不見在洗手台旁拿著牙刷等著的媽媽一臉不耐。才剛把牙刷放進小孩的嘴巴準備刷牙時,嘴裡含著牙刷的一比含糊不清地說了句:「馬嘛,泥忘ㄋ笑笑了~」


不耐的媽媽也沒聽清楚,『嗯?』了一聲,腦子卻只想著出門快來不及了,阻止小孩再說一次,『刷牙不要說話!』


直到刷完牙漱完口,三歲小孩才又看著我說了一次:「馬嘛,你忘記笑笑了。」


媽媽一呆,又是:『嗯?』疑惑著:『幹嘛笑笑?』


誰知道三歲小孩振振有詞:「你的臉上忘記笑笑了啊!」


突然聽懂的媽媽忍不住笑出來,想起這兩天這孩子不知是看了什麼書還是什麼卡通,偶爾會突然在媽媽忙碌或生氣罵人時突然冒出一句:「媽媽,你忘記笑笑了。」


老實說,偶爾氣衝腦門時聽到這句話更容易火冒三丈,但更多時候聽到這種童言童語時,媽媽會不自覺揚起笑容,這時就是;忍俊不住的媽媽顧不得鴨鴨在門口催促,笑罵:『你趕快去穿鞋出門了啦!還笑笑咧!』嘴角卻不自覺揚起。


突然想起,媽媽似乎好久沒有開懷大笑了。


忙碌的育兒、繁瑣的家事、一天好幾次的上課接送、和偶爾接到的少數邀稿,讓容易緊張的媽媽在自身的忙碌中忘記臉上的笑容,即使這會兒的生活比起一年多前職場育兒兩頭燒來說實在微不足道,但媽媽已經忘記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微笑了,不是不願意,而是力不從心。


感謝三歲小孩的天真,感謝她無意間最真實的提醒。眼看著出門真的要來不及了,趕著兩小出門的媽媽,在轉過身關上門時,偷偷在嘴角掛上笑容......


媽媽們,你今天笑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