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

2020年07月27日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1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

 

文/小米嘛

 

暑假的第三週,我們家的兩個女孩兒剪去了一頭長髮。

 

打從去年年底和鴨鴨提過捐髮的事後,咱們家的小女孩兒三不五時就會問道:「媽媽,我頭髮夠長了嗎?可以捐了嗎?」

 

(捐髮回顧在這: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125740760861051&id=1009336952501443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2

《頭髮都長到腰了》


 

不知不覺間,兩個女孩兒的頭髮愈來愈長,依比因為自然捲的關係還不覺得太長,可鴨鴨的頭髮幾乎快長到腰了。大熱天的,即使再熱,每天吹頭髮吹再久,鴨鴨依舊堅持:「要把頭髮送給沒有頭髮的小朋友。」

 

上星期,懶媽媽終於上網查了下捐髮資料,發現五歲以下的孩子髮質因為較細的關係,較不適宜製作假髮;五歲以上的孩子約莫要20公分左右,最重要的是,不燙不染,只要是原生髮,髮色、自然捲皆不拘。

 

眼看長度差不多了,於是馬上和熟悉的設計師約好帶了孩子去剪髮。才約好時間,媽媽就開始不捨了,努力為美麗的長髮留影,反倒是孩子一點依依不捨的表情也沒有。

 

今兒個帶去剪髮的途中,深怕孩兒會不捨的媽媽沿路試圖和兩小心理建設:『鴨鴨,你會緊張嗎?』

 

不知媽媽為什麼要這樣問的鴨鴨一臉莫名,疑惑地回道:「不會阿,為什麼要緊張?我有剪過頭髮阿。」

 

『可是捐髮是要剪很多喔,會變很短喔!』其實是長髮控媽媽很不捨。

 

長髮主人倒是泰然:「可是要送給沒有頭髮的小朋友阿。」

 

眼看鴨鴨絲毫不在意,媽媽轉而問向其實不一定能捐的依比:『那依比你也要把頭髮送給沒有頭髮的小朋友嗎?』

 

和比較聽得懂人話的姐姐不同,三歲小孩一臉駭然,直嚷著:「不要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把頭髮送給小朋友!我只要剪短~」

 

『我們是要去剪短阿,可是剪下來的頭髮可以送給需要的小朋友阿。』媽媽繼續遊說。

 

可搞不清楚狀況的三歲小孩壓根聽不懂什麼叫做「捐髮」,堅持搖頭說不要。本來嘛,五歲以下孩童頭髮就不一定能捐,媽媽也不是真的一定要她捐;卻是鴨鴨姐姐整路說服著:「可是沒有頭髮的小朋友生病了很可憐耶,你可以把頭髮送給沒有頭髮的小朋友阿!」一遍又一遍,不斷跟搞不清楚狀況的妹妹說,可三歲小孩有三歲小孩的堅持,說不要就是不要,偶爾還會擔心地冒出一句:「那要剪得跟把拔一樣短嗎?」

 

就這樣,直到到了美髮院都坐下來了,依比還沒答應要捐髮;而鴨鴨呢?從頭到尾淡定地看著電視,絲毫不在意小P阿姨剪刀在何處。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3

《準備要下刀囉!》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4

《簡短了!雖然大家都說還是很長,可是媽媽真的覺得已經很短了~~》

 

卻是在看到姐姐真的剪短頭髮後,在媽媽腳邊不斷磨蹭的依比突然福至心靈,脫口道:「我也要跟姐姐一樣!」

 

媽媽驚:『你也要把頭髮送給有需要的小朋友嗎?』

 

「嗯!」肯定地點頭。

 

『真的嗎?你也要剪那麼短嗎?』

 

「嗯!」還是肯定。

 

『那我們要剪成這樣喔!』一手指著姐姐,『要跟姐姐一樣短喔!』緊張的媽媽只能再三確認。

 

沒想到剛剛那個堅持不捐髮的小孩,此時此刻也有她的堅持,照樣堅定地說:「好,我也要捐頭髮!」

 

好吧,捐就捐,姐妹倆一起捐吧,如果真不適合也就算了。於是一小時後,媽媽換回兩個“短髮”女孩。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5

《換依比剪囉!》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6

《綁成可愛的小公主~這麼複雜的辮子媽媽真的綁不出來~》
 

【育兒甘苦談】小小女孩捐髮去_img_7

《這什麼姿勢啦~~》



 

 

說是短髮,可照片一出來,各路親友都堅持這仍是長髮,連猴子拔都認為這樣的長度才叫正常~~可人客阿,咱們家原本可是長到腰際阿!更何況跳舞課得綁包包頭,再短下去可就難綁了。

 

剪完頭髮後,美麗的設計師小P阿姨還替我們編了超可愛的公主辮,再上了輕輕的電棒捲,姐妹倆超開心,直到晚上要睡覺前仍不肯讓媽媽拆去一頭辮子,絲毫沒有剪去長髮後的不捨。

 

看著兩小的“短髮”,媽媽由衷感謝,感謝兩個孩子替媽媽完成了無法達成的心願;更感謝兩個孩子心甘情願幫助需要的人的心意。於是無法捐髮的媽媽,帶著兩個孩子朝捐血車走去………………你捐髮,那媽媽就捐血吧。

 

* 註:捐髮前建議聯絡收髮單位是否可以接收,以免一片善意反倒成了人家的負擔喔!

 

#依比鴨鴨捐髮去

#你捐髮_我捐血

#其實不捨長髮的是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