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科學好好玩】自製史萊姆失敗記

2020年08月06日

【科學好好玩】自製史萊姆失敗記_img_1

【科學好好玩】自製史萊姆失敗記

 

文/小米嘛

 

大家還記得幾週前我們去上了一堂科學課、還做了神奇的史萊姆嗎?自從做了這個史萊姆後,我們家依比鴨鴨兩姐妹簡直如獲至寶愛不釋手,整天都吵著想玩。平常媽媽其實不太讓小孩玩市售史萊姆,但因為這個自製的成份真的很簡單,加上比較起來比黏土好收拾多了,在時間範圍內媽媽也就放任兩小去了。

 

可就像黏土一樣,玩久了--其實不玩只是放在盒子裡也是--會硬掉,想起當初老師曾說過讓它們回陽(?!)的方法,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想說只要找得到材料就來自於在家做做看,沒想到還真的讓我找齊了材料。

 

還記得材料有哪些嗎?

 

1.  膠水

 

書局有賣史萊姆專用膠水。我第一次去時沒找到,第二次純抱著碰運氣隨便看的想法,沒想到真的被我找到了。一大瓶49元,都不知道可以做幾個了。

 

2.  小蘇打粉

 

雖然一度差點要在全聯買食用小蘇打粉,但最後還是在隨便一家藥居買到了一小包小蘇打粉,而且一包只要15元。

 

3.  色素

 

其實就是顏料,舉凡所有可以調和到膠水裡的顏料都可以,例如:色素、水彩、色母、廣告顏料……等。

 

講到色素,為娘的第一個念頭是到烘焙材料店買;但仔細想想,這又不是吃的東西,理論上應該是顏料就可以,於是選擇了就近到附近的美工用品店,選了紅黃藍白幾種原色,四條顏料一共是120元。

 

4. 隱形眼鏡沖洗液

【科學好好玩】自製史萊姆失敗記_img_2

最後就是這個隱形眼鏡沖洗液,成為我這次失敗記的最大關鍵!欲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找齊材料後,趁著某天晚上吃完晚餐還有點時間,決定帶著兩小再來做做這個簡單又好玩的史萊姆。

 

聽到可以再做一次的依比鴨鴨兩姐妹超開心,跳上跳下直嚷著想做什麼顏色。也因為上次上課回來後真心覺得太簡單,所以原本媽媽打的如意算盤是:由沒上過課的猴子拔和兩小一起邊玩邊做,媽媽再度祭出「浴遁」計,直接遁入浴室洗澡去。沒想到這晚似乎碗盤多了些,忙碌的猴子拔定在廚房洗碗一定就是半小時;無法假借洗澡之名、行逃跑之實的媽媽抓不成交替,只好再度陪玩去 。

 

誰知道…………

 

明明材料相同、步驟一致,連那天自己寫的教學文都一看再看了,卻怎麼也做不出那天的可愛史萊姆;眼看鴨鴨手中那杯她精心調製的綠色“物體”始終呈現說黏又不黏、是固體又不是固體,還要成型不成型的奇怪樣子,旁邊還有個小孩不斷嚷嚷:「為什麼它長得跟上次的不一樣?!」,搞得媽媽焦躁度直線飆高。

 

依稀記得老師當天似乎曾說過:「隱形眼鏡沖洗液中的硼砂會和膠水中的PVA成份產生『膠連反應』,把膠水中的水份吸乾。」於是媽媽拼了命的把隨手在屈臣氏買到的隱形眼鏡沖洗液往鴨鴨手中的杯子加…………結果就是~~愈加愈稀~~🤣🤣

 

疑惑的媽媽愈想愈覺得奇怪,偏偏又不甘示弱,自以為是地再度加入膠水試圖讓它黏在一起(錯誤示範,大家不要學~),但當然沒有用。不甘心的媽媽於是再加入小蘇打粉…………就這樣,鴨鴨手中那杯原本只有一點點點的“史萊姆”莫名其妙變超大杯,最後連好不容易洗完碗的猴子拔都看不下去,忍不住過來跟著調。

 

調不出個所以然,還把小孩手中的材料變得超噁心的媽媽終於認輸,仔細再研究一次材料,膠水和老師的一樣、小蘇打粉應該沒差、顏料也不會產生化學反應,唯一不同的,只有隱形眼鏡沖洗液的牌子和老師帶來的不一樣了。雖然都是隱形眼鏡沖洗液,但其中含不含硼砂就有很大的差別了,可惜門外漢爹娘兩個研究了半天,根本看不懂瓶身的成份說明,換來兩個滿心期待結果作品全被弄壞的崩潰小孩~~

 

【科學好好玩】自製史萊姆失敗記_img_3

不甘心的媽媽隔天再度跑了兩三家屈臣氏和康是美,終於在其中一家康是美找到了老師帶來的這種隱形眼鏡沖洗液。迅速帶回家後,趁著小孩洗澡時自己先實驗,結果!!!不到三分鐘就完成了一個嶄新又柔軟的史萊姆!!那到底昨天我們忙了一個多小時製造出那些噁心至極的東西是為了什麼呢?(攤手)

 

這故事告訴我們:就和看食譜做料理時一樣,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自作主張更改材料配方…………這由不負責料理教室創辦人講出來還真是沒有說服力阿~~~😂😂😂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千萬不要輕信什麼網紅部落客的天花亂墜,就算再簡單的東西,還是有可能不簡單阿~~但明明那篇教學文是我自己寫的阿!!🤣🤣

 

--

 

【神奇史萊姆自己做】文章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1009336952501443/posts/2663340823767706/

 

【史萊姆影片】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1009336952501443/posts/2663672870401168/

 

#科學好好玩  #史萊姆

#這麼簡單的東西也能失敗我也真厲害

#圖一為興沖沖準備要做新玩具的小孩

#圖二為罪魁禍首沖洗液

#圖三為終於找到的沖洗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