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無尾熊巨嬰

2020年08月21日

【育兒甘苦談】無尾熊巨嬰_img_1

【育兒甘苦談】無尾熊巨嬰

 

文/小米嘛

 

終於星期五了!!上學不過五天,已經哭了整整四天的小孩好不容易迎來了星期五…………你以為就雨過天晴了嗎?才不!

 

同樣的,昨晚不斷跳針崩潰的小孩半夜又做惡夢了,即使睡前我們模擬了各種情形,還一起編故事幻想想媽媽時可以在學校摺紙飛機射給媽咪說秘密;可是半夜時依舊每隔不久就來一段:「我不要!」、「我想要媽媽~」,搞得為娘的我也整夜沒睡好。

 

一早起來,依然是眼睛都還沒睜開就開始跳針:「我不要上學!」最厲害的是台詞還有變化呢!昨晚還是:「我不要媽媽離開我~」到睡前已經是:「我要跟媽媽黏在一起~」今天早上甚至進化成:「我要在媽媽肚子裡!!」到底哪來的矮迪兒要在媽媽的肚子裡啦?!😂😂

 

然後果真緊緊黏著媽媽不放,整隻人巴在媽媽身上活像隻超巨大無尾熊。然後從起床一路呼天搶地哭到學校去,哭到上學途中沿路的機車騎士都忍不住回頭,媽媽差點覺得自己是誘拐兒童的壞人;到了學校,還是在崩潰大哭中被老師抱進學校。

 

好一點的是,下午接小孩時,看到媽媽的第一句話終於不是:「我不要再上學了!」,換成:「媽媽我好想你~~」據隨之而來的老師分享,今兒個雖然也是哭著進學校,但比起昨天一哭就是一個多小時,今天根本進步神速,只哭了一分鐘就停了~~那到底起床後的鬼哭神嚎是哪招?!

 

回家路上,這幾天下來難得冷靜的小孩突然開心地說了:「明天放假!老師說明天不用上學!」難怪心情這麼好!!

 

還想說終於可以安靜一下下了,誰知帶鴨鴨姐姐去跳舞後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的依比又冒出一句:「我星期一不要去上學!」

 

媽媽才隨口應了句:『沒有阿,星期一要上學喔!』再度點燃引爆點,一路哭到天荒地老不斷跳針:「我星期一不要上學!」

 

猴子拔回來時,只見一隻超巨大無尾熊整隻緊巴住媽媽不放,眼角泛淚一臉委屈,繼續嘟囔著星期一不要上學。猴子拔聽到後笑出來:「現在才星期五耶,你已經在煩惱星期一上學囉?」接著轉頭看著我說:「這才叫超前佈屬阿!」

 

阿咧,不是這樣的吧?

 

但事實就是這樣~~咱們家這位超前佈屬的娃兒整個晚上不停擔心星期一要上學這件事,又哭又鬧,直嚷著要跟媽媽黏在一起,而且還真的“和媽媽黏在一起”,媽媽走到哪就跟到哪,好不容易坐下來後不到一秒鐘,就會有個小孩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接窩進媽媽懷裡~~活生生的無尾熊一隻。

 

或許是因為早有心理準備從小黏人的小孩上學會很精彩;也可能是早有鴨鴨姐姐時的過去經驗;當然更可能純粹是少了打卡壓力的媽媽心情上輕鬆很多,對於依比的跳針和崩潰反而可以淡然處之,還可以笑看一切純紀錄呢!

 

仔細想想,其實很容易發現為什麼依比會有如此精彩的演出。

 

一來是這小孩從小就很黏媽媽,小時候成天掛在媽媽身上就算了,明明長大些了,還是成天找媽媽。當然更別提過去一年整整375天每天24小時天天和媽媽黏在一起,哪時候經歷過這麼長時間的分離了?

 

除了強烈的分離焦慮讓三歲小孩無所適從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剛到新環境的孩子不但對環境和學校還不熟悉,身旁還完全沒有一個「可信賴」、或至少是可以提供足夠安全感的大人。就算有姐姐在,在小小孩心裡姐姐也是小孩,還不足以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還有最麻煩卻很真切的是,雖然明明不是這樣,但對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三歲小孩而言,去上學意謂了媽媽的遺棄。這強大的「被遺棄感」勝過所有分離焦慮,完全不敢相信深愛的媽媽會把她交給“陌生人”。

 

「可是我很愛媽媽~我不想媽媽離開我!」是她最常說的話。

 

『媽媽也很愛你,去上學不代表媽媽不愛你喔!我們下課回來一樣可以黏在一起阿!』我說。於是換來了一個每到晚上就緊黏著媽媽不放的無尾熊巨嬰。

 

…………好吧,總是會過去的,或許一年後、三個月後、或只要一個月後,孩子就不再黏人了呢!紀錄、與珍惜,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依比上學記

#其實孩子只是很愛你而已

#總是會過去的

#現在的眼淚都會是以後的美好回憶

#但媽媽其實很擔心下星期一會有多崩潰

#圖為吃飯吃到一半又悲從中來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