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如果可以,媽媽希望你多輸幾次

2020年09月16日

【親子教養】如果可以,媽媽希望你多輸幾次_img_1

【親子教養】如果可以,媽媽希望你多輸幾次

 

文/小米嘛

 

上週末的親子作業是下棋。還沒學到下大盤的棋,大班的孩子目前還只是下個不需要太多技巧的暗棋,讓孩子認字和學習比大小的用意大過象棋的技巧。但象棋耶,對媽媽我來說幾乎是三十多年沒碰過的“遊戲”了,別說規則了,我連腦袋都鈍了,絲毫絞不出半滴腦汁去思考這麼難的遊戲;想當然耳,這個重責大任又是交給猴子拔負責了。

 

看到爸爸和姐姐在下棋,三歲多的依比當然不甘示弱,說什麼也要參上一腳搞破壞,馬上換來姐姐該該叫妹妹罵罵號的混亂局面。眼看這樣下去媽媽可能會跟著斷線,馬上決定先行支開搞破壞的小孩,留給鴨鴨和猴子拔專心下棋的空間。

 

說起來象棋實在是個老少咸宜的好「遊戲」,可以專注可以動腦也可以學會輸與贏,難怪公園裡一堆上了年紀的長輩樂此不疲,就算在旁邊觀棋都開心。但話又說回來,這也實在是個容易擦槍走火的遊戲,別說孩子了,即使是大人都難免起爭執。

 

所幸今兒個是猴子拔對戰鴨鴨,教學的成分大過下棋,可即便如此,還是不時能聽見:「阿唷,為什麼我被吃掉了!」、「阿~~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被吃掉~~」之類的聲音,次數之多,媽媽得捏大腿忍住不要插嘴出聲。一盤棋邊教邊下,竟也下了一個多小時,但棋局的最後當然還是鴨鴨輸了。

 

「為什麼都是爸爸贏~~」雖然有些不開心,但或許也知道自己才剛學,嘟嚷個幾聲也就過去了。

 

但到下午和爸爸妹妹打電動時就不一樣了。那是很簡單的親子電動遊戲,其實不需要什麼技巧,運氣的成分佔大多數。

 

本來就是有輸有贏的小遊戲,卻突然聽到小孩一陣崩潰,「我不要玩了啦!每次都是我輸!!」哭聲之悽慘,活像被爸爸痛扁一頓似的。

 

沒參予遊戲的媽媽在一旁用電腦寫文章,抬頭一看,原來就只是大家輪流摸睡著的毛毛蟲,弄醒毛毛蟲的就輸了的小小小遊戲而已。『鴨鴨,這只是遊戲而已!』寫文寫到一半被打斷的媽媽有些不悅,不明白就只是這樣而已到底是在哭什麼。

 

當然,媽媽的不悅一點都沒有安慰到孩子,換來更崩潰的哀號:「我不要玩了啦!每次都是我輸,我不要我不要~~」直接扯斷媽媽的理智線,『好,那不要玩了,收起來!』

 

聽到媽媽這麼說,崩潰的孩子這才冷靜下來,啜泣著:「我還想玩。」

 

這不是第一次了,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面對孩子無法承受“輸”的孩子,隨之起舞還控制不了自己脾氣的媽媽不由得感到受挫,一度想叫陪玩的猴子拔乾脆故意多讓孩子輸幾次。但當天情緒仍在高點的媽媽選擇暫時不談這件事,免得怒火點燃造成二度傷害。

 

但就這麼巧,昨天傍晚接鴨鴨時恰好遇見班上的老師,聽老師分享孩子在班上的狀況,忍不住和老師聊起「輸不起」這件事,沒想到老師一聽馬上說:「那就讓他多輸幾次。」

 

媽媽頓時萌起一股強烈的感激,感謝老師的所見略同。老師又說了:「當下如果能解決當然最好,但最怕的就是大人情緒被牽動,跟著一起發火,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讓他冷靜,媽媽自己也先冷靜一下,事後再談。」

 

『那會不會錯失良機?』我有點猶豫,深怕最好的教育時機過了孩子就忘記了。

 

「有時候的確會錯失良機,但是媽媽你覺得大班的孩子會這麼容易忘記對她來說印象很深刻的事嗎?」老師意味深長地說,「而且,如果像媽媽說的這件事很常發生,那對她來說可能都可以做回憶錄了,還可以一起討論呢!哪一次發生甚麼事時是什麼感覺、為什麼那次會輸...之類的。」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於是當天晚上洗完澡吹完頭髮後,趁著只有我們兩個,媽媽也很平靜,決定和鴨鴨好好聊聊「輸的態度」。

 

『鴨鴨,前兩天你和爸爸玩電動時輸了你記得嗎?』小孩點頭。『你記得你是什麼感覺嗎?』

 

「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輸!」是完完全全不甘心的語氣。

 

『你有很難過嗎?』又是點頭,還是不甘心:「我不想要輸!」

 

『可是你覺得輸了就哭是對的嗎?如果今天是依比輸了就哭哭你會怎麼樣?』

 

......不說話。

 

『你可以安慰她就好啦....』話都還沒說完,就聽到小孩不滿抗議:「可是你們也沒有安慰我啊!」原來是討安慰!宣布破案!

 

事情當然沒這麼簡單!對媽媽來說,輸了可以重來,可是輸不起的孩子很難站起來;媽媽可以不在意輸贏,但不能不在意你面對輸的態度。

 

『你知道嗎?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

 

「......什麼叫面子?」對還不到六歲的孩子來說,這似乎還是太難了。但沒關係,就是不懂才需要教。

 

孩子,媽媽不能跟你說輸贏不重要,因為人生中真的有很多事輸了就是輸了,不能重來;有好多好多事只有「贏」才能得到你要的東西。但,人生中也有好多好多事輸了真的沒關係,只有輸了你才知道下次要怎麼“贏回來”。

 

沒有任何一個人、做任何一件事會永遠都是贏,奧運金牌選手也有被破紀錄的一天、金氏世界紀錄也不會有永遠的保持者;不管你再努力,也不會永遠是第一名,也或許,無人能及的獨孤也在求「敗」呢!

 

但是你還好小好小,你有好多好多的時間精力可以練習怎麼輸,輸了沒關係,只要你有認真投入、認真參予過,你已經贏一半了;只有輸得起、輸得有風度的人,才有爬起來再進步的可能。

 

贏得全世界很難,輸得有風度更難。你還好小好小,如果可能,媽媽希望你多輸幾次,沒為什麼,在媽媽心裡還是那句話: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

 

 

#親子教養

#贏得全世界很難_輸得有風度更難

#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