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媽媽,不公平!

2020年10月14日

【親子教養】媽媽,不公平!_img_1

【親子教養】媽媽,不公平!

 

文/小米嘛

 

跳舞班下課後,換完衣服準備先回家吃飯的依比蹦蹦跳跳地上樓,手裡拿著一條剛下課時從老師那領到的果凍,開心地用力揮著果凍說:「媽媽,老師有給我果凍!我要跟姐姐分享!」

 

站在依比身後的老師忍不住笑出來,小聲和媽媽分享:「她真的很棒,我給她們兩條果凍,依比一拿到就說一條要分給姐姐。」

 

回家的路上依比依舊緊緊握著果凍,寶貝到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遺失了,嘴裡不停說著:「等姐姐下課回來我要分給姐姐!」

 

沒想到就是這條果凍,引發了晚間的小戰爭。

 

吃過晚餐,接了晚一個小時下課的鴨鴨姐姐回家後,媽媽我趁著鴨鴨吃晚餐的時間先去洗澡,卻是在嘩啦啦的水聲中聽見了客廳傳來的爭執:「這是我的!」、「可是我也想要!」

 

水聲太大聽不清楚,隱約只聽到姊妹倆為了什麼東西起爭執,接著就聽到猴子拔大聲道:「一人一半不要吵!再吵就都沒有!」

 

聰慧(?)的媽媽不用猜都想得到大概是那條果凍所引起,聽到猴子拔斷線聲時不由得笑出來,暗慶當下不在現場,輪不到我來斷線;但也正因為不在現場,沒被當場激怒的媽媽有了那麼一點點時間思考要怎麼處理。

 

洗完澡出來後問了猴子拔,果然不出媽媽所料,是一場果凍戰爭;猴子拔笑著還原現場,原來一心一意要跟姐姐分享果凍的依比,看到姐姐回來就開心地拿出剛剛珍藏的寶貝果凍,顧不得姐姐還在吃飯就要給姐姐。可是是果凍耶!是平常吃不太到的果凍!要這麼分出去又實在捨不得~~~於是在遞出果凍後,就在旁邊虎視眈眈,用極渴望的眼神盯著姐姐和果凍......盯到最後終於忍不住說了:「姐姐我也想要~」

 

剛拿到果凍也說了謝謝的鴨鴨姐姐當然不依:「這是我的!是你自己給我的耶!」爭執於是開始。

 

「可是我也想要吃~~」明明是自己給人家的,可是抵不過心底誘惑的三歲小孩很哀怨:「我都沒有~~~~」

 

「你不是在跳舞班已經有吃一個了?」別小看姐姐,這種事怎麼可能逃得過姐姐的法眼。

 

但對三歲小孩而言,眼前這個才是真實的東西,兩個小時前的果凍根本就是過往雲煙,進入牛角尖世界的小孩只在意眼前這個沒吃到,連這原本是自己要跟姐姐分享的東西都忘記了。「可是你有果凍,我都沒有~~」已經接近半耍賴境界。

 

在一旁洗碗順便看魚的猴子拔先是溫聲提醒:「依比,那不是你要給姐姐的嗎?」

 

偏偏此時姐姐火上加油,大聲說:「你給我了就是我的!這是我的!」

 

被激的妹妹不甘示弱,馬上回:「可是我也想要~~~」兩人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吵了起來,於是才有猴子拔那句:「一人一半不要吵!」

 

才說完就換姐姐崩潰了.........「不公平!!!為什麼要一人一半?」

 

洗完澡出來的媽媽看到的就是這樣一個委屈的小孩:「不公平~~」

 

真的不公平,為什麼自己的還要分妹妹?為什麼妹妹吃的比較多?為什麼爸爸媽媽都偏心......?小小的臉滿是委屈。

 

相較這麼複雜的問題,媽媽決定先解決依比這邊:『依比,那不是你想分給姐姐的嗎?你想要分享很棒,可是分給別人後就是別人的東西了,不能再拿回來說你也想要,知道嗎?』三歲小孩似懂非懂,點了點頭就跑去玩點讀筆了。

 

再看看這頭,一臉委屈的六歲小孩直接衝進媽媽的懷裡,然後就是崩潰大哭。

 

『鴨鴨,你用哭的媽媽會不知道你在哭什麼。你可以告訴媽媽你現在的心情嗎?(剛好前陣子學校老師教了她們各種情緒的表達)』可崩潰的小孩只是委屈大哭,完全說不出話來。

 

或許是因為剛剛人不在現場,媽媽的情緒已經事先處理過,難得的好聲好氣好好引導--再次證明媽媽需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處理孩子的情緒。『你哭是因為覺得被罵、覺得委屈?還是因為你覺得不公平?還是有其他感覺?你可以用說的跟媽媽說嗎?』

 

吸著鼻涕,鴨鴨哽咽地說:「不公平~~~」

 

『是因為覺得依比已經吃了一個,又要你分一半給她,她吃得比較多所以覺得不公平嗎?』

 

小孩點頭。

 

『嗯,可是那個其實一開始是她的耶!她可以決定要分多少給你喔!她不對的地方是在已經分給你了、可是又拿回去說她也要;可是如果今天換成是你有兩根果凍,你就自己可以決定要分給依比多少對不對,不是依比跟你說他要多少啊。這樣你懂嗎?』

 

對於要怎麼教孩子何謂「公平」這件事,其實已經困擾了我好久。不知道是因為天秤座本來就重公平,還是身為老大的永遠覺得父母偏心,我們家的鴨鴨姐姐對「公不公平」這件事異常執著;無關乎喜不喜歡想不想要,小從你有我就也要有、大到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比較,執著到近乎計較的地步。身為家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媽媽,「公平」就成了媽媽必修的學分。

 

想了想,或許剛滿六歲的鴨鴨還不懂人生本來就不公平,但還是決定好好和孩子聊一下。『鴨鴨,你知道其實人跟人本來就不公平的嗎?』六歲小孩一臉茫然。

 

『這個世界上阿,有好多好多事沒有公不公平;也有好多好多事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我繼續說,『就像爸爸就是比較高,媽媽就是比較矮,沒有公不公平;就像你就是比依比早出生,她就是比你小兩歲,沒有公不公平。』

 

『有的人生下來家裡就很有錢,住好大好大的房子,還有好多好多人疼;可是也有的人生下來就是孤兒耶,還是小貝比時沒有爸爸媽媽了,那你覺得公平嗎?』小孩搖頭。『有的人就是好聰明好聰明,學什麼都好快一下就會;可是也有的小朋友需要好努力好努力才能學會一樣東西,你覺得這樣公平嗎?』還是搖頭。

 

很認真聽但茫然成分比較多的小孩繼續看著媽媽,一臉無辜。覺得有些好笑的媽媽決定放過她,簡單下了結論:『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喔!』

 

孩子阿,不管你聽懂多少,媽媽只是想告訴你,「人人生而平等」只是一句口號,人生本來是不公平的,只是很多事雖然一開始不公平,我們卻可以用努力去達到平等,就像學習。同樣的,也有很多事不論你再努力也不可能公平,就像依比永遠比你小兩歲,無法改變。

 

媽媽很努力要對你們公平,但奇怪的是、孩子永遠都會覺得媽媽偏心。追求公平沒什麼不對,但記得,過於執著的「公平」,就成了計較了。

 

#媽媽努力對孩子公平

#但孩子永遠覺得媽媽偏心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就像我寫了那麼多年依舊不是所謂網紅(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