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初衷

2020年10月19日

【育兒甘苦談】初衷_img_1

 

【育兒甘苦談】初衷

 

文/小米嘛

 

我是一個完全沒有舞蹈細胞--和美術細胞--的人,可奇怪的是,我女兒有。

 

如果說問婚前孕前的我,以後不會讓小孩學什麼才藝,那多半是跳舞和畫畫了。對一個從小到大跳舞就會四肢僵硬同手同腳、畫個畫連圓形都能畫成橢圓形,永遠只會畫火柴人的媽媽而言,怎麼想也想不透到底我的孩子身上的舞蹈細胞和美術細胞從何而來。

 

還記得我小時候,當年流行的各種才藝似乎都學了,舉凡珠算、心算、書法、游泳、鋼琴、還有作文,雖然沒有一樣專精,但在小小的心靈裡,倒是立定主意以後不要讓我的孩子學這麼多。沒想到,這個年代所謂的「才藝」只有多沒有少,各式各樣從前在我們心裡根本只是好玩的項目,如今都自成一格,學有專精了起來。

 

對於要不要學才藝這件事,我和猴子拔所見略同,與其逼著孩子學各式各樣的才藝,不如把決定權交給孩子自己。所以一開始,我們是沒打算讓鴨鴨學任何「才藝」的,當然更別提是她娘親我本人天生缺乏的跳舞了。卻是鴨鴨自己提出了要求。

 

在當時的媽媽看來,與其說她是想學跳舞,不如說是想穿漂亮衣服;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孩,怎麼可能知道到底跳舞是在學什麼?更何況跳個舞學起來還真不便宜~~沒想到愛孫心切的外婆知道後,自告奮勇出錢讓孩子去上課,這一跳,居然也跳了一年多。

 

因為不希望把才藝變成壓力,對於孩子們自己選擇的才藝,爹娘們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有始有終;既然是自己選擇的,那再怎麼不喜歡,也至少必須上完報名的那一期,上完該期後如果還是真的不喜歡,那我們可以再討論,可是絕對不能半途而廢--開玩笑!報名費很貴耶🤣--至於在上課時學到多少、學了什麼,爹娘們倒是沒有特別在意。

 

沒想到,鴨鴨竟意外地非常喜歡跳舞(和畫畫),感冒了還是想去跳舞、然後在不知不覺間學會了各種媽媽想像不到的“技能”,什麼側翻倒立前軟翻,連一字馬都能辦到了!老實說,媽媽不太在意她到底學到了什麼基本功,媽媽在意的是她到底學得開不開心。

 

於是當同班的另一位家長擔心地直問我:「你女兒在家都練習多久?她基本功如何?」時,媽媽我有點手足無措,完全達不上來。別儍了,媽媽我根本禁止她在家翻跟斗好嗎?!等下一個側翻給我踢到櫃子電視怎麼辦~~可原來,不是每個家長都像我們這麼“豁達”的。

 

前幾天剛好和好友皮利媽聊到道:『雖然她們跳舞,可是我沒打算讓依比鴨鴨學鋼琴耶,不然每天要她們練琴我應該會一直生氣。』沒想到皮利媽說了:「在我們家,鋼琴是玩具。我只有叫他下來的份,沒有逼他彈琴過。」因為從不逼孩子練琴,練琴反而成了孩子作完作業才可以“玩”的獎賞。

 

突然想起前陣子大姑也說了:「鋼琴是女兒唯一到現在還有學的才藝,可是我們也從來不逼她練琴;我們讓她學琴是希望她有可以抒發的地方。」

 

還以為學了鋼琴就是要勤練,不然只是浪費。可原來給了孩子愈多的自由,他們愈能在興趣中獲得滿足,學琴如此,學舞也是如此,更或許學其他才藝也是如此。

 

所以當鴨鴨在老師詢問演出意願時,毫不猶豫說:「想表演」時,媽媽感到很開心,已經開始懂得緊張的孩子練習得很認真;明明只是微不足道的串場小表演,明明是一大群人一同上台,但對媽媽而言,能開開心心地享受自己喜歡的舞蹈,同時在舞台上也能展露自信,比學到多厲害的功夫還重要。媽媽不求有多精湛的舞藝,只希望你們能繼續保持開心的心情跳舞。

 

寫下來是紀錄,也是再次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不知道會跳多久但無論如何已經比媽媽厲害了

#希望能一直這麼開心跳下去

#結果今天的表演是狀況外的依比比較搶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