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孩子的約會

2020年11月05日

【育兒甘苦談】孩子的約會_img_1

【育兒甘苦談】孩子的約會

 

文/小米嘛

 

昨天放學回家後,鴨鴨開心地說了:「今天我和亮亮約好了,星期六早上要到公園去玩。」是肯定句,不是詢問句。

 

乍聽到鴨鴨開心的語氣時媽媽覺得很有趣,前陣子才在群組裡看到同學們偶爾會自己相約周末出遊,都約好了才“知會”家長,而狀況外的家長只能在群組內互相確認。當時還在想不知到底是別人家的孩子特別早熟,還是我們家的孩子和人家不熟?沒想到今兒個突然就聽到這樣的「假日約會」。

 

沒想到我的孩子也會自己和朋友約了!

 

『你們自己約了這星期六去公園喔?』媽媽好笑道。『那有說是早上還是下午嗎?』

 

六歲小鴨理所當然:「早上啊!」

 

想起周末下午剛好有事,早上的話或許還真的有機會赴約,不忍掃興的媽媽於是說了:『媽媽在和亮亮媽媽確認一下好了。』

 

倒是猴子拔說了:「你怎麼自己和朋友約?星期六我們有事了啊!」

 

媽媽打圓場:『我們下午有事,早上的話應該還是可以啦!』

 

雖說如此,該教的還是要教。偶爾來一次倒也無妨,若是每週給我來一齣,媽媽可能會覺得很困擾。於是想了想後很認真地把鴨鴨叫過來說了:『下次你想和朋友約的話沒關係,可是在約定好之前一定要先和爸爸媽媽商量喔!』

 

小鴨很不解,一臉莫名地看著我。其實媽媽沒有要限制孩子的社交,但對媽媽而言這是一種尊重。

 

『你現在還小,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去公園,需要爸爸媽媽帶你們去;可是如果我們剛好那天有事了,不能帶你的話,你的同學會不會很失望?』

 

「...會。」小小聲地。

 

『有時候我們會已經有安排事情了,像是可能你跳舞要表演、要跟阿公阿嬤吃飯,或是可能要回高雄......這些都是沒有辦法換時間的;如果你已經和朋友約好,可是最後不能去,你的朋友會失望,你自己也會失望對不對。而且你們可能還沒辦法聯絡對方不能去了,那他就會在那邊一直等一直等......』

 

鴨鴨沒多說什麼,媽媽想了一想又說:『等你再長大一點,如果想要跟朋友出去沒關係,只要先跟爸爸媽媽講,讓爸爸媽媽知道你跟誰、到哪兒去,只要是安全的地方媽媽就不會阻止你。』說是這麼說,這一天發生時到底會怎樣媽媽根本還沒仔細思考咧~

 

仔細想想,好像不太記得小時候有自己和朋友相約出遊的印象,我沒和朋友去灌過蟋蟀,沒有甕過地瓜,沒有在街頭巷尾奔跑的記憶,也沒有太多和同學在課後相約玩耍的回憶,說到底我的童年根本都是在安親班度過的啊!......到底是現在的小孩太聰明、還是三十多年前的我們太單純呢?

 

但畢竟孩子還小,以後她要怎麼約媽媽現在還不用煩惱,現在這年紀可不能由她們自己說了算阿!還好這年頭通訊軟體發達,馬上和同學媽媽確認了下,結果是...「我女兒說星期日早上八點在公園集合....」

 

阿咧?不是說星期六嗎?怎麼約的人和被約的人說的是不同天的嗎?然後早上八點是怎麼一回事?拜託難得的星期日讓為娘的賴個床阿阿阿阿~~~

 

#孩子的約會很有趣

#但父母的心臟要很有力

#你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和朋友相約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