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安親不安親?

2020年11月17日

【育兒甘苦談】安親不安親?_img_1

【育兒甘苦談】安親不安親?

 

文/小米嘛

 

晚上回娘家接兩個孩子時,娘家媽媽突然剎有其事地說了:「我那個誰誰誰在當老師,她跟我說要現在就讓鴨鴨去學美語,這時候學吸收的最快!」

 

那個誰誰誰到底是誰我不知道,只知道光聽到這一句話就忍不住想要吐槽,先是婉轉拒絕:『她們學校有在上英文課啦!』卻換來母親一句:「那不夠啦,要去找那種專門教英文的補習班,去玩也好。」

 

完全不想繼續這話題的我不想回應,母親卻繼續說:「她還說小學不要去安親班,這麼小就一直在安親班,太可憐了!」

 

那個誰誰誰到底是誰我真的完全不在意,但插手到我女兒的教育就讓人整把火燒起來。『為什麼不要去安親班?不去安親班誰要帶誰要教?』

 

不出所料,母親想都不想就說:「我阿!」

 

不是我要吐槽,但連注音符號都搞不清楚、寫字筆劃不分、什麼叫建構式數學都不知道的長輩,到底要怎麼教小孩功課?

 

「才小學一、二年級,沒問題吧!而且老師不是會教?回家只要寫作業就好啦!」老人家倒是信心滿滿。

 

老實說,對於要不要送安親班這件事我幾乎沒有考慮過其他選項,不是為了讓孩子名列前茅,純粹是深知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教(陪)小孩寫作業,與其為了功課整天斷線怒吼,不如省點力氣對付在其他事情上。而且雙薪家庭每天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再在陪寫作業上生氣,不是太折磨彼此了嗎?

 

剛巧前陣子和不同朋友都聊到了安親班的事,巧的是、兩位完全不同領域的朋友都沒將孩子送安親班。聽到友人C 這麼說時我意外到了極點,在我看來,工作忙碌的C 下班後還要陪讀陪寫,根本是神人之舉。

 

『你陪寫作業都不會生氣嗎?』我是打從心底地由衷佩服。

 

C 笑道:「當然會阿,每天都在斷線,寫個作業要斷線五次以上。」

 

又忍不住問了另一位友人M:『你怎麼有耐性陪寫作業呢?』至少M 是全職媽媽,多年磨練下應該被訓練到對孩子多了點耐性--我說的是應該。

 

誰知M 想都不想就說:「不是我陪阿,是爸爸陪,我陪寫作業會生氣喔!看到字太難看還會很想擦掉叫他重寫,可是又不能擦,根本為難自己。」原來不只我會生氣,媽媽表示安心.....(誤)

 

事實上,因為太了解自己會失去耐性,更明白這年代的孩子學習方式早就和從前大相逕庭,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打算交給專業的來;這不是把教小孩的責任推給學校和安親班老師,而是太明白這是最不磨損親情、對我們彼此都好的模式;與其自己教然後氣到得內傷,不如請老師教,父母盡全力協助就好。距離讓我們的心更靠近,最適用的其實就是親子關係,愈密切的關係,愈容易造成磨擦。

 

當然啦,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考量,適合我們家的方式不一定也適合你們家;有的家庭有經濟考量、有的媽媽天生就有耐性更喜歡陪讀,也有的家庭是雙薪,送安親班是不得不的選擇。沒有對或錯,只有適不適合。

 

送安親班絕對不是不愛小孩,就像沒餵母奶也不是不愛小孩一樣,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只有身為父母的我們知道怎麼樣才是最合適;送安親班不是為了要孩子一定要有好成績,但至少希望孩子學會對自己的課業負責。

 

孩子的教育是父母的責任,至於長輩們嘛,拜託疼孫玩孫就好,關於教育,就留給我們自己決定吧!

 

 

#距離讓我們的心更靠近也適合親子關係

#距離愈近磨擦愈大到底是何必

#你的孩子有送安親班嗎

#為了要送安親班只好趕快找工作了🤣

#陪讀陪寫不會斷線的媽媽請舉手